高原黑土豆敲开“致富门”

2018年11月12日 12: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南疆秋收季,帕米尔高原,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的孩子们展示红皮土豆。

黑皮土豆富含花青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新疆经济报讯(特约记者张已摄影报道)南疆秋收季,帕米尔高原,一颗颗在地下蕴藏已久的“黑美人”和“红美人”,承载着农户的期待,破土而出。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今年48岁的阿布都拉·库孜巴依在与采购商谈好黑土豆收购价后告诉记者:“黑土豆销售价比普通土豆销售价高出5倍,这样算下来,今年仅黑土豆一项就比往年增加了2-3万元的收入。”

  在阿布都拉新盖的安居房里,看着墙壁上挂着的“脱贫光荣户”荣誉奖章,阿布都拉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明年家里的10亩地要全部改种土豆。”

  在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依靠种植高原土豆脱贫致富的不仅有阿布都拉,还有他的邻居依斯拉木·别克,仅土豆一项,他家就收入4万多元。依斯拉木说:“如今种土豆已成为大家共同的致富途径。”

  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位于喀喇昆仑山东麓,在海拔7509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一年四季光照充足,冰川融水充沛,耕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农牧干部买买达发·拉孜木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政府加快高原特色种植业的发展,结合帕米尔高原的旅游产业,积极引导农牧民种植营养价值较高、市场销售价高的红皮土豆、黑皮土豆两类高原有机土豆。

  “高原有机土豆品种富含花青素,花青素除对致癌物质有抑制作用外,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我们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培育种植黑土豆和红土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土豆的品质更好。”买买达发说。

  负责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农产品电商线上运营的喀什中农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文说:“未来,我们将依托土豆产业化发展,打造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有机土豆品牌。我们还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为帕米尔高原上最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和购买高原特色产品的基地。让游客在这里通过体验、品尝和参观,放心地购买到货真价实的高原特色产品,也让更多的农牧民通过特色种植富裕起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