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助力肯尼亚经济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12: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自2017年6月1日客运线路正式运行以来,已经安全运行84.6万公里。进入今年11月,蒙内铁路成功运送旅客突破200万人次。这条被肯尼亚人亲切称为“世纪工程”的铁路,不仅在改变民众的出行方式,同时也为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蒙内铁路自2017年6月1日运营以来,开行旅客列车1762列,较原规划提前10个月完成发送旅客200万人次的运输指标,这相当于内罗毕350万人口中每7人就有4人乘坐过蒙内铁路旅客列车。

  肯尼亚铁路局董事长瓦威汝表示:“每一天,我们都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今天的肯尼亚,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蒙内铁路客运服务作为一种首选的运输方式正在迅速流行起来。”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旅游频道为肯尼亚旅游推出了一期特别报道,向美国游客推荐到肯尼亚最值得做的20件事,其中“乘坐蒙内铁路列车”排在了第五位。肯尼亚旅游部长巴拉拉表示,铁路开通后,肯尼亚旅游业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蒙内铁路沿线有很多旅游景点,旅客在列车上就能观赏沿途的原生态风光。

  “火车是很多游客旅行选择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为肯尼亚旅游业发展增添很多亮点”,肯尼亚当地的肯之旅旅行社负责人肖晨光告诉记者,包含蒙内铁路的行程目前相当紧俏,只要是有安排去蒙巴萨旅行的乘客,多半都会选择火车出行,为的是感受穿行在非洲草原上的独特体验。

  除了客运服务的完善,货运也为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交建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执行总经理任文峰介绍说,蒙内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时间缩短,降低物流成本超过40%,而铁路的建设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至2%的增长,更为关键的是,通过铁路形成了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表示,蒙内铁路运营17个月以来成功运送了200万人次的旅客意义重大。“这是近年来中国的铁路运营团队第一次在海外安全、顺利、高效、成功地运送了200万人次旅客,也运送了20万个标准集装箱,显示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管理经验走出去的一个突出成果,这个成果还只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肯合作的一个开端。200万人次旅客已经占到肯尼亚全国人口的5%,但这仅仅是中肯合作蒙内铁路运营的一个良好的开始。未来我们还会迎来500万人次旅客、1000万人次旅客、1亿人次旅客。”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