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的落叶去哪了?

2018年11月12日 15: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松柏区,工程师贺有胜正在查看“树穴”周边的土质情况。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秋去冬来,秋风落叶成为一道街景。在短暂点缀了乌鲁木齐街景之后,这些落叶很快就会被环卫工人清扫掉。很多市民也许会问,被清扫掉的落叶去了哪里?

  近日,记者就此走访环卫部门及部分公园,去探寻落叶的归宿。

  道路落叶 随生活垃圾一起运走填埋

  古人云:“一叶知秋”。树叶的脱落也象征着秋冬时节的交替。

  11月6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旁的一条巷道内,环卫工人阿提古丽·阿布都热西提正低头清扫路面上的树叶,然后将扫在一起的落叶倒进垃圾箱。

  对于这些落叶的去向,阿提古丽说,她和同事只负责将树叶清扫入垃圾箱。“一到秋冬季节,落叶不断,我们的工作量也会增加。”

  乌鲁木齐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到了落叶高峰时期,落叶的清运处理都是环卫部门一项常规工作。就目前而言,因为落叶收集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所以还无法实现将落叶与一般生活垃圾区分开收集,单独处理,所以道路两边的落叶都是随生活垃圾一起运至垃圾场填埋。

  公园落叶 部分转化成“天然肥料”

  走进乌鲁木齐人民公园,初冬的园区内满是金色秋叶。

  市民周华旭说,每到落叶时节,踩在铺满落叶的小路上,沙沙作响,十分惬意。对于这些落叶的归宿,周华旭也很好奇;“为什么不把落叶就近埋在公园的草坪和树旁边呢?”

  对此,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各大公园了解到,对于落叶、枯枝,公园会进行统一收集,循环利用。但这一过程并不是简单地直接埋在土里就行,而是要经过粉碎、发酵等步骤,使其成为能被植物有效吸收的“天然肥料”,然后才埋进土壤里。

  在市植物园松柏区内,记者看到,每一棵树的根部都有一个圆坑,坑中的土壤颜色与周围明显不同。据介绍,这种树木培植方式叫做“树穴”,其深度约为10至20厘米,“树穴”内的主要成分就是枯枝落叶的粉碎物。

  “‘树穴’和枯枝叶粉碎物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的抗旱保水能力,保障树木生长。”市植物园总工程师孙卫说,除此之外,枯枝落叶还可通过发酵池发酵,作为树木的肥料。这样可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同时又能减少地面扬尘,既绿化了环境,又减少了清运枯枝落叶的成本。

  更好的归宿 建城市有机废料利用体系

  目前,除了一部分枯枝落叶能化作有机肥料外,从技术层面将枯枝落叶全部实现资源化处理是否可行?对此,记者采访了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盛建东。

  “现在,将枯枝落叶转化为有机肥的技术手段已相对成熟,我国部分城市已有大型社区、公园附近建设落叶处理站,把落叶就地处理后变成肥料的实例。”盛建东说,枯枝落叶有效利用的难点在于收集与集中。一般枯枝落叶经过有效收集,可通过粉碎成为其他植物生长的基质;或通过发酵的方式进行集中处理,经过发酵制成的有机肥不仅可以持续为植物生长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而且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更重要的是,这种经过发酵制成的有机肥相对于化肥来说,其肥力释放时间更长。

  “新疆干旱区土壤有机质普遍较低,如果能将有限的城市园林的枯枝落叶制成有机肥,对于提高生物资源利用效率、改良土壤以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都具有重要作用。”盛建东说,例如在雅玛里克山的绿化工作中,山体岩石较多是树木生长的不利因素之一,如果通过对树木周边土壤进行基质改造和有机肥施用,就能更好地促进树木生长。

  盛建东建议,城市应当建立起包括枯枝落叶、家禽家畜宰杀残留物等有机物在内的有机废料利用体系,由政府、企业及公益组织协调合作,将这部分潜在的资源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