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鸵鸟皇后”的奋斗史

2018年11月12日 16: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铁布花在科祥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的散养圈舍现场传授饲养技术。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陶维明摄影报道)在呼图壁县有一位“鸵鸟皇后”,叫铁布花,今年57岁。从一个农民成为全疆闻名的鸵鸟养殖专家,16年里她可是花费了不少精力和财力才有了如今的名号。

  “它的附加值比较高,饲养起来也比较方便,最关键的就是它的生存能力特别强,适应性也特别强,还有一个就是不容易得病,抵抗力特别强。要比鸡啊、牛啊、羊啊这些好养得多。”说起鸵鸟,铁布花就打开了话匣子。

  别看铁布花现在对鸵鸟的习性了如指掌,当初可是个门外汉。2002年,铁布花和丈夫卖掉家里所有的家当买来两公四母共6只鸵鸟,却遭遇商家把商品鸟当做种鸟出售,以至于一直没有产蛋见效益。

  在种鸟引进上栽了跟头的铁布花并没有放弃,她用了半年时间偷师学艺,最终学到一套养殖技术,通过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如今还印制了一套自己的鸵鸟养殖手册。

  铁布花一心扑在鸵鸟养殖上,敢想敢干,还联合周边有意愿的村民一起发展。在2007年成立了鸵鸟协会,2010年又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也从最初单一的养殖发展到集繁育、孵化、驯化、改良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现如今,铁布花的科祥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种鸟80只,年存栏量2000只左右,合作社年产值500万元左右,社员年均分红10万元,全疆加入协会的会员达125家。通过逐步延伸产业链,加工出售的鸵鸟产品包括肉、蛋、皮、羽四大类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

  如今,在当地政策的扶持下,铁布花计划建设一个占地面积40亩的集养殖、餐饮、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鸵鸟生态园,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遇上困难的时候心酸得想掉眼泪,但在我的鸵鸟宝宝出壳的时候、顾客对我们的鸵鸟工艺品称赞的时候我又特别骄傲喜悦,我觉得这一路走来我没有白走,这就是我奋斗的成果,这些使我幸福。”铁布花说。

呼图壁县大丰镇高桥村科祥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鸵鸟养殖基地,铁布花正在查看鸵鸟的生长情况。
铁布花和女儿一起在电脑上查看鸵鸟生态园的规划图。
铁布花抱着刚刚从圈舍中收取的新鲜鸵鸟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