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脱贫攻坚记:立下“愚公志”誓拔贫穷根

2018年11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王小军 陈雪茹)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且末县,是脱贫攻坚重点县,巴州38个贫困村中且末县占15个,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当地政府立下“愚公志”誓要拔贫穷根。

  且末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西南部,全县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场,总人口10.2万人。

且末县第九届玉都红枣节,民众载歌载舞共庆盛会。赵戈摄

  据介绍,且末县相继出台《且末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规划》《推进“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向贫困宣战。且末县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且末县水土条件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几乎无工业污染,是难得的一块生态净土,完全具备生产有机农产品的条件。且末县确定了有机绿洲发展战略,推进“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打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才能真正为贫困群众谋划一条产业脱贫之路。且末县首先狠抓红枣种植第一车间,聘请一流的红枣专家指导红枣种植各个环节,对党员干部进行分批轮训,深入枣园实地举办200多期培训班,党员干部人人学技术,带着农民干。当地政府牵头,带队组团,深入北上广、河北唐山对接市场,举办多场红枣推进会,通过展示推介且末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帮助枣农打开市场和销路。

  2017年,该县开秤收枣以来,通过调节市价,引领红枣销售进入良性循环,让枣农吃上了定心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价值链增值收益。

且末县琼库勒乡墩买里村村民在自家枣园里采收红枣。赵戈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年49岁的艾麦尔江·达吾提是该县村民,原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7年,他申报15亩有机红枣园,当年他种植的有机红枣纯收入达到7.5万元。今年他家的红枣还未采收完,就已被订购一空。

  “我要好好种红枣,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艾麦尔江·达吾提说。

  且末县是半农半牧地区,深度贫困乡村多集中在牧区,为打赢牧区脱贫攻坚战,实施异地搬迁和生态补偿,从2012年起高标准建设三个集中搬迁点,完成1650户牧民异地搬迁和游牧民定居。

  喀吾力·拜杜拉是该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的贫困户,一年的收入只够一家人填饱肚子。

  “以前在山上放羊,我家一年的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搬下山后,2016年5月开始,我在旅游景区卖烤肉,5个月纯收入2万多元,2017年纯收入3万多元。今年从5月到现在,我家纯收入已达到了5万余元。”

  据悉,2014-2017年,全县党员干部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3793户12608人脱贫。(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