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8年11月13日 09: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近期,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我区连续第5次公开发布质量状况白皮书。作为对全区质量状况的总体观照,《白皮书》反映着全区质量发展和提升的诸多细节。11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质监局了解到,我区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水平,新发布的《白皮书》也从这四个方面对全区质量状况进行了全面呈现。

  产品:医疗器械监督抽验合格率上升为100%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可控,监督抽查不合格品检出率小幅度上升,食品安全监测形势总体向好,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自治区共监测全区50个县(市)的蔬菜、畜禽、水产品、食用菌及水果等5大类30个品种72个参数,平均合格率为99.11%。而农产品质量中,棉花质量提升尤为显著。《白皮书》显示,2017年度,新疆棉花颜色级、马克隆值级等指标好于全国,长度级、长度整齐度、断裂比强度、轧工质量等指标与全国相近。总体来说,新疆2017年度棉花质量较2016年度有了明显提高。

  同时,自治区结合2016年自治区十大投诉热点商品情况,开展“靶向式”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共对全疆13个地州市流通领域的服装鞋帽类、电子电器类、儿童用品类、室内装饰装修建材类等9个大类21类商品开展质量抽查检验,共抽查258家销售单位,525组商品,合格率为63.6%。

  另外,全区药品、中药饮片监督抽验合格率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基本药物市场总体状况良好,医疗器械监督抽验合格率上升为100%。进出口商品批次和货值都出现增长,质量状况总体向好。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状况持续平稳,全区未发生特种设备重大安全事故。

  工程:住宅工程质量受关注

  “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已经成为全疆工程质量投诉的主体”。在工程质量投诉方面,《白皮书》显示,人民群众对房屋质量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经统计分析近三年工程质量投诉情况,全疆工程质量投诉还处在一个集中和高发的时期。

  综合来看,2017年,全疆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房屋建筑工程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数量为三年来之最高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这从新疆建设工程的获奖情况也可见一斑。2017年是新疆历年来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奖项数量最多的一年,6项建筑项目荣获国家级奖项。

  同时,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状况稳步提升,路基工程总体受控,路面工程质量保持较高水平,桥梁工程钢筋施工质量稳步提高,隧道工程质量安全可控,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明显提高。此外,水利工程质量逐步提高,未发生质量事故,全年无质量投诉。

  服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在电商红红火火的今天,网购一族在开心购物之后,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快递的质量了。在新疆,到底哪家快递品牌效率最高呢?据《白皮书》对2017年度全疆10家主要的邮政、快递企业的调查测评显示,顺丰速递寄递服务质量最优,用户满意度得分为85.66分。而来自全区邮政业申投诉处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中心收到的26056起涉及邮政业的申投诉中,占比最多的是快件延误问题,超过了40%。

  这两年,新疆旅游业日益火爆,旅游服务颇受关注。2017年,新疆旅游有效投诉案件由上年的365件下降到331件,这显示出,全区旅游服务质量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继我区2016年度的《白皮书》首次加入了养老服务质量后,今年的《白皮书》继续反映了这一内容。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养老机构(设施)共计3324个、床位数64036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具有新疆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通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区养老院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白皮书》还发布了交通运输、医疗服务、通信服务等方面的质量状况。拿医疗服务质量来说,全区161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其中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达100%的医院119所,占比达73.91%。

  环境:较好完成环保年度目标

  拥有一个日益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部分。《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河流水质总体为优,湖库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水质为优,城市声环境质量较好,较好地完成环境保护年度目标,全区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空气质量方面,全区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地城市中,阿勒泰市、塔城市、克拉玛依市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占21.4%;全年优良天数比例68.3%(国家2020年目标为71.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7.4%。另外,开展监测的全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水质为优,水质达标比例为91.8%,与2016年相比,达标比例增加了1.6个百分点。

  2017年,我区较好地完成了环境保护年度目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