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橘文化主题纪录片《遇见·橘子红了》开播

2018年11月13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的橘子火锅钟欣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网红橘子火锅、橘子巧克力和糕点、橘子茶、橘子酒……以一位美食达人的视角,纵贯日本和歌山、江西南丰、土耳其博德鲁姆以及西班牙瓦伦西亚,探访各地特色的橘子文化和橘子美食,这就是将于12日晚开始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首部橘文化主题纪录片《遇见·橘子红了》。

  创作团队耗时一年八个月,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多次往返于日本、土耳其、西班牙和江西南丰,总行程达5万里。全片以国际视野,从橘子原产地中国的视角,采用真人纪行的体验方式,以旅行和美食为主线,讲述一对美食达人沿着丝绸之路,前往日本和歌山、江西南丰、土耳其博德鲁姆以及西班牙瓦伦西亚,探访各地特色的橘子文化和橘子美食。

  江西南丰蜜橘钟欣摄

  同时,片中还融入了江西南丰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元素,例如千岁贡品——南丰蜜橘、千载非遗——南丰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白舍窑、千年古邑——南丰古城等,南丰傩舞早在2006年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该片出品方中视火鹤文化传媒董事长江烈毅介绍,《遇见》系列是按照“以风物入手,讲好中国人文地理故事,传播中华民族美好生活景象”的构想,策划的“建构式旅行美食文化类真人秀”系列纪录片。该系列将秉承“国际视野、中国故事、精良制作、全球化传播”的创制理念,呈现中华大地绚丽多彩的地域特色文化,及其与世界的关联。

  开播仪式钟欣摄

  他认为,《遇见·橘子红了》从优质农产品切入,在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大目标下,以两位主人公探访四国当地人物的故事为线索,探寻橘的前世今生。纪录片以影视为媒,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以及中国乡村振兴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悉,该片一共四集,将于11月12日至15日连续四天在央视纪录频道首轮播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