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

2018年11月13日 11: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王文硕

  “2018年1月-9月,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46μg/m3、91μg/m3、16μg/m3、31μg/m3,同比分别下降16.4%、11.7%、33.3%、8.8%;重污染天数平均为6.2天,同比减少5.6天。”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山东省制定多项攻坚作战方案,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省级财政共向各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39356万元,全省累计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3983件,罚款7.95亿元。

  从严制定作战方案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1+1+8”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战方案),按照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组织编制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期行动计划》)和《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作战方案》)。

  “在《三期行动计划》和《作战方案》中,明确了山东省今后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思路、任务、策略和保障措施,其中,PM2.5改善目标严于国家目标8个百分点以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告诉记者。

  为健全完善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约束性机制,山东省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每月公开全省1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幅度排名,并自今年3月开始,同步对17市降尘监测情况进行通报。

  自8月起,山东以全省188个县级空气站监测事权上收、统一管理为技术支撑,增加对全省164县(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及综合指数排名情况通报。同时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区域限批工作,实现对未达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精准管控。

  山东省还充分发挥生态补偿考核的激励作用。据统计,前三季度省级财政共向各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39356万元,其中,德州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为3514万元。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全面减少污染排放

  为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山东省先后开展全省工业炉窑专项整治、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明确炉窑整治、无组织排放整治等工作标准和整治要求。

  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传输通道城市淘汰燃煤小锅炉要求的基础上,山东省结合全省实际,进一步扩大淘汰范围和淘汰规模,全省排查出的40630台小锅炉均已完成淘汰,对新排查发现的不符合要求的燃煤小锅炉,发现一台,淘汰一台。

  山东省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范围由国家要求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到全省17设区市。截至目前,全省排查出的85220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

  为扎实推进VOCs污染治理,山东省继续组织开展VOCs排放源清单和治理情况调查。督促指导已完成VOCs整治的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落实监测或检测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山东省还积极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公布349家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全省28家国控省控企业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为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新生产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销售环节环保达标核查工作的通知》,继续加大新车环保达标核查力度。联合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加强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要求7个传输通道城市在重型柴油货车主要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开展联合执法。对109家环检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在7个传输通道城市建设遥感监测系统,目前省级遥感监测监控系统已经完成招标工作。划定达不到国六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限行区域,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完成了7个传输通道城市60套黑烟抓拍系统的建设。积极协调山东省焦化、金属、物流园区等协会,开展夏季错峰运输减少污染排放活动,减少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配合经信部门开展全省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组织17个设区市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更新应急减排清单。

  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山东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2018-2019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运输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市最大限度降低秋冬季污染负荷。

  组织编制《山东省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细则》,并于11月2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近日将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配合做好清洁采暖推进工作,要求各市坚持统筹兼顾,稳妥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