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环境空气质量创5年最佳

2018年11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耿子威 姚亮

  11月1日~7日,辽宁省沈阳市供暖第一周,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优良天数6天,优级天数同比增加1天。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前十月,沈阳市优良天数共235天,达到自2013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供暖首周优级天数同比增加1天

  据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供暖首周,沈阳市优良天数共6天,其中优1天,良5天。优良天数同比持平,优级天数同比增加1天;轻度污染1天,同比持平;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浓度同比降低,降幅分别为17.9%、16.5%、3.0%。

  前十月,沈阳市优良天数共235天,同比增加28天;轻度污染58天、中度污染9天、重度污染两天,同比减少8天、11天、9天;未出现严重污染。环境空气中6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达到30.6%。

  六方面全力抗霾攻坚

  空气质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改善,离不开沈阳市持续开展的抗霾攻坚作战行动。

  沈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十月,沈阳抗霾攻坚行动主要围绕6方面工作进行。

  在继续淘汰燃煤小锅炉方面,沈阳市计划全年淘汰燃煤小锅炉365台,目前已全部淘汰。

  在开展燃煤锅炉脱硝升级改造方面,沈阳今年计划实施5000蒸吨燃煤锅炉脱硝工程,目前,55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改造。

  除此之外,沈阳市还积极实施秸秆焚烧管控工作;扎实开展VOCs综合整治;组织建设扬尘污染数字化管控系统。截至目前,270处建筑工地、道路、厂矿和露天堆场扬尘污染源颗粒物数字化管控系统建设已全部完成。

  在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方面,沈阳市今年进行了重大突破。全市3个边界站、3个VOCs监控站已于6月投入运行,大气污染监控立体超级站和预警预报平台已于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强化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机制

  目前,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对辽宁开展督察“回头看”工作,沈阳市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抗霾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沈阳市环保局将继续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每天对涉农地区开展秸秆包保巡查。随着供暖季到来,锅炉燃煤已经成为现阶段大气污染主要来源,对此,沈阳市通过实施一炉一策,最大力度减少其对大气空气质量的影响。在采暖期内,还将对燃煤锅炉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燃煤锅炉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沈阳还将继续对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轮胎橡胶、汽车表面涂装等8个重点VOCs排放行业开展监测工作。

  此外,沈阳市将重点整治存在油烟污染扰民的餐饮企业,严厉打击经营性餐饮油烟直排等违法排污行为;继续推进燃煤小锅炉拆除淘汰,实施燃煤锅炉脱硝升级改造。

  此外,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强化了空气质量预报的相关工作机制。一方面,提高了每日预报会商的频率,将原有每日1~2次的预报会商增加到4~5次;另一方面,加强空气质量预报相关技术培训和交流,提升预报预警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