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大雾弥漫后有雪花纷飞 听气象专家分析将乌鲁木齐拖入冬季的这场冷空气

2018年11月13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日13时,乌鲁木齐市青年路,行人正在经过斑马线。

12日16时许,乌鲁木齐市青年路,市民在雪中排队上公交车。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张利民 蒋晓摄影报道)11月12日,乌鲁木齐先后迎来了大雾和降雪过程,这两个在冬季十分常见的天气现象,在一天里扎堆出现却并不常见。经过雾与雪的洗礼,乌鲁木齐已正式迈入冬季。从13日起到15日,主城区气温将迅速下降,最低气温将达到-12℃。

  这次天气过程的幕后推手是什么?为何大雾格外青睐城北?本周大雾还将再次现身吗?来听听气象专家的分析。

  冷空气带来的湿气促成大雾

  11日夜间,不少晚归的市民和大雾不期而遇。当日23时44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个大雾黄色预警,当日夜间,主城区和米东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区域能见度不足200米。

  大雾一直持续到12日,能见度也进一步下降。米东区和天山区气象部门再次将预警升级,在当日上午相继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局地能见度仅有50米左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这场大雾范围覆盖了整个城北和城南,且南山也一度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这也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大范围的大雾过程。

  有市民疑惑,都在等着预报中的雪花光顾,为何大雾却不请自来。

  对此王健介绍,11日夜间起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先抵达乌鲁木齐,势力相对较弱,到12日上午,城区气温一直维持在0℃左右。这样一来,空气中的水汽就凝结成小雾滴,加上风力较小,小雾滴越聚越多,因此形成大雾天气。在大雾时段,乌鲁木齐空气质量为良。

  随着12日中午冷空气主力到访,气温明显下降,雾滴也凝结成雪花飘落下来,因此能见度迅速恢复到1000米以上,随着大雾天气结束,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至优。

  乌鲁木齐入雾季,城南城北差异大

  虽然刚刚过去的这场大雾是不请自来,但接下来的整个冬季,它将时常在乌鲁木齐出现。

  王健介绍,乌鲁木齐大雾通常在降雪过后出现,这是因为地面有了稳定积雪空气湿度增大,在合适的温度下会凝结形成雾滴悬浮在空中。另一方面乌鲁木齐特殊地形使得冬季常伴有逆温层,空气流动性较差,天气静稳有利于雾滴聚集,从而形成大雾。

  气象资料显示,乌鲁木齐主城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大雾相对较多,气象上也称之为雾季。在主城区,11月大雾天平均在5天左右,12月份雾天相对较多,有8天左右,其余月份相对较少。

  而由于乌鲁木齐南北地形差异较大,大雾出现的频率也不尽相同。据统计,雾季里大雾次数最多的地方在米东区,平均有31.8个,其次为主城区20.3个,最少的达坂城区仅有两个雾日。

  王健介绍,这主要是地形和天气特征决定的。米东区所在的城北地势低洼,冷空气下沉后形成较强的逆温层,空气流动性差,大雾易聚集。而达坂城区位于风口,不利于水汽聚集,很难形成大雾。在南山和南郊,由于海拔较高,处于逆温层顶部,空气流动性较好,也不利于大雾形成。

  今起转晴,低温将降至-12℃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12日中午乌鲁木齐各地出现降雪过程,截至当日19时,主城区降雪量为4.4毫米,最低气温降至-5.3℃。米东区降雪量5.4毫米,最低气温-4.1℃。预计降雪在13日清晨结束,主城区累积将达到中雪,最低气温降至-11℃。

  预计14日到15日,气温将降至最低点,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12℃,最高气温也仅有-7℃。到了本周后半段,乌鲁木齐气温略有回升,但平均气温已稳定在0℃以下,宣告乌鲁木齐正式进入冬季节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