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新建五千余公里农村公路

2018年11月13日 12:13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孟馨 实习记者米尔扎报道)叶城县阿卡孜至西合休乡公路建设项目于2018年6月30日全面竣工,这条公路的竣工标志着喀什地区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乡镇通车。

  叶城县阿卡孜至西合休乡公路建设项目从2016年9月开工至2018年6月30日全线完成沥青铺设,全长54.346公里,宽4.5米至7米。西合休乡村民塔力甫·吐尔孙是这条公路从修建到通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这条路以前是砂砾路,通行只能骑马、赶毛驴车或是牛车,去一趟叶城县城需要三四天。我之前学过开挖掘机和装载机,有驾驶证,修这条公路时很顺利就被聘用了,这样一个月就有了6000多元的收入。这条公路不仅让我们告别了晴通雨阻的历史,更是我们今后的致富路。”他激动地说。

  喀什是国家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2018年到2020年,需要解决75.6万贫困人口脱贫、1019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问题,难度大、成本高、任务重,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喀什地区完成了塔什库尔干县库克西鲁克乡和大同乡。叶城县西合休乡3个不通畅乡通油路及塔什库尔干县、叶城县、莎车县18个深度贫困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

  为保障各项目建设资金充足,2018年地县两级共整合涉农资金10.9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车购税资金7.2亿元,访惠聚资金2.6亿元,共计投入22.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5946.84公里。截至10月27日,已开工项目713个,开工率97%,完成投资166377.16万元,资金拨付率78.3%。与此同时,2019年、2020年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库正在紧张建设中,201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把喀什地区建设成为交通强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