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游全国 她带老父重访南疆

2018年11月13日 12:1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我们到南疆自驾游,经常有老乡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感觉很温暖。”近日,正在江苏南京女儿家的董文明说起在“第二故乡”新疆自驾游的经历,仍在回味。

  他说,20年前,他去南疆出差,与现在再去南疆,感受到的是南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老乡们依旧是朴实、热情的。

董文明和女儿董彬在南疆自驾游途中合影(受访者提供)

  董文明是天津人,今年74岁。1964年支边来疆,之后就一直生活在乌鲁木齐。5年前,董文明的老伴不幸患病去世。“一直梦想着能带着爸妈游遍祖国,没想到妈妈先走了。”董文明的女儿董彬说,母亲去世后,她和父亲沉浸在伤痛中。之后的5年,她带着爸爸遍游全国。“在旅行中,感觉爸爸也年轻了。”董彬说,她很庆幸能够与父亲一起走过这么多的地方。

  “旅行中,我和爸爸慢慢从失去亲人的伤痛中走了出来。”41岁的董彬说,2002年,她离开新疆到外地工作。2013年年初,接到母亲生病的电话后,她急忙回到新疆,开始陪母亲到处治疗。但当年10月,母亲因不治离开了。

  董彬说,母亲很喜欢旅游。以前她带着爸妈也出去旅游过,那时,她就决定等以后时间充足了,一定带着父母游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可她能等,老人却等不了。

  同一年,带着对母亲未完成愿望的遗憾,董彬和爸爸开始了自驾游旅行。这几年,董文明父女俩每次从新疆出发,自驾游向东、南、东南出发,足迹踏遍了祖国的每一个城市。

  董文明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再到20年前出差过的南疆看看。去年国庆节期间,董文明和几位朋友组成了8人两辆车的自驾团队去了南疆。一路南行,风光旖旎,他们像是走在大自然的画卷里,又好像在四季里穿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荒芜、泽普胡杨林的壮阔、阿克苏神木园的秀美、喀什老街的欢乐……“与20年前我来南疆出差相比,南疆变化太大了。”董文明说。

  最让董文明感到亲切的是,他们在喀什旅游时,一位当地人看他们赶路辛苦,专门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尽管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感觉很亲切,“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