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一把芨芨草扫把让6个人脱贫

2018年11月13日 12:3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1日,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美地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一位农民正在扎扫把。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 杨坤摄影报道)“这个样子的扫把是吐鲁番老百姓喜欢的,这种是和静县本地人爱用的,这种是专门供应和田市场的。”11月1日,新疆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美地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托乎提·库完指着各类样品告诉记者。

  田埂旁、渠道边、戈壁滩上不起眼的芨芨草,经这里加工做成大扫把后身价上涨百倍,一把扫把能帮助6个人脱贫。

  托乎提指着空空的货场说,他刚把3万把扫把发往喀什,1万把扫把发往和田洛浦县,价格从5.1元到5.5元不等。20多万元的收入,很顺利地让合作社的贫困农民脱了贫。

  在美地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有6台机器在飞快转动,一把把扫把轻松扎紧成型。

  托乎提说,目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27户,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年产扫帚10万把,一把芨芨草扫把能让6个人脱贫。

  他扒拉着手指头说,割芨芨草的人、扎扫把的人、装车的人、拉扫把的货车司机、参与合作社的人和零售芨芨草扫把的人,这里面的人全都能靠这把芨芨草扫把脱贫。

  合作社从每年的八月份开始收购芨芨草,湿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0.5元到0.7元,干的是1.3元到1.5元。

  艾买尔·依明是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二组的农民,他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平时割芨芨草送到合作社,一天送两次,每天在700公斤以上,卖到合作社能挣300多元。去年下半年,光是卖芨芨草,他就挣了23600元。

  不只是艾买尔靠割芨芨草挣到了钱,在托乎提的账本上,记录了自合作社投入运营以来,共为150名收割芨芨草的困难群众支付收购费950000元,平均每人增收6000元左右。

  54岁的买卖提·依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有心脏病,做了手术,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患有糖尿病和肢体残疾,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掉七八百元,上大学的孩子一个月生活费还需要1000元。加入这个合作社后,他们半年在合作社劳动,半年在自家地里干活。在合作社工作半年,夫妻俩就能收入4万元,买卖提顺利地脱了贫。

  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党委书记刘学强指着一堆码好的扫把告诉记者,这种扫把没有安装木把,马上要运往和田县艾力帕克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农民合作社有15名贫困户,他们把木把安装好后制成成品销售到市场,这部分不在和静县的贫困户也靠这把芨芨草扫把脱了贫、致了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