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尉犁特色民宿推动“旅游+扶贫”

2018年11月13日 12:5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入住民宿的游客和主人联谊,和着特色民歌的欢乐节奏起舞。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伟铭 李飞摄影报道)“早就听朋友说尉犁的民宿很赞,一直想来体验一番,今天终于美梦成真,很开心。尉犁的民宿不仅设施齐全,还充满了浓厚的文化特色,住在这里既能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捷,又能感受到农村生活的安逸。热情淳朴的主人精心准备了美味早餐和晚饭,在民宿住得好、吃得好还无限亲近自然,果然名不虚传,下次来尉犁我还要住在这里。“10月31日,来自河北的游客张鸿儒说。

  农房升级改造成民宿

  十月中下旬起,尉犁胡杨遍染金黄,美不胜收。当下正值旅游黄金季,尉犁各地民宿也迎来了游客入住的高峰,截止到10月31日,尉犁县民宿十月份共接待游客1857人,创收31万元,有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是尉犁县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按照“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的思路,尉犁县积极探索创新“旅游+扶贫”新模式,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打破乡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县委高位推动、农旅融合拉动、龙头景区带动的“三驾马车”助力下,尉犁县策划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引导村民将100家农房升级改造成为民宿,并不断将其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因地制宜实施“旅游+扶贫”,培育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力争使民宿品牌走出尉犁,走出新疆。

  据悉,尉犁县今年出台《尉犁县民宿扶持奖励办法》,制定民宿标准,以民宿为核心和串联点,驱动精准扶贫,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群,并确定了兴平镇达西村、兴平镇哈拉洪村、墩阔坦乡霍尔加村、塔里木乡博斯坦村、喀尔曲尕乡等7个试点乡村。县委、县人民政府引导规划民宿设计风格,对民宿进行改造升级,保留民宿特色的同时,增加现代化设施,太阳能热水器、Wi-Fi等设施应有尽有,让尉犁民宿成为古朴与现代化风格相得益彰的温馨驿站,不仅让游客体验了尉犁的民俗风情,还享受到宾馆般的舒适,真正做到宾至如归。

  凡入住当地民宿的游客,可凭借民宿所在村委会证明于次日免门票进入罗布人村寨景区。在优惠政策的助力下,许多游客被引流到民宿点入住体验,许多民宿经营者因此受益。

  墩阔坦乡墩阔坦村村民吾斯曼·亚森将自家的住房改造成民宿,10月起正式对外迎客,他说:“10月份,我家的民宿接待了100余名游客,还与农民合作社合作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创收1.3万余元。游客朋友很喜欢我的房子,他们给我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对我很有帮助。我打算继续完善自己的民宿,再建一个卫生间,扩大庭院种植养殖规模,提高民宿接待能力,让游客入住民宿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尉犁县通过发展民宿产业,解决了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促进了“戈壁羊”“林下鸡”“生态鸽”等绿色禽畜的壮大,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精准实施“旅游+扶贫”的模式,推动了旅游产业融合创新,还提高了本地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尉犁馕”“有机枸杞”“罗布麻”等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天下羊肉尉犁香”更是深得人心、赢得口碑。

  今年为“城乡品质提升年”

  尉犁文旅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欣然前往,承德-尉犁自驾旅游团、冀疆情·巴州行房车自驾游团、达人西游等大型团体旅游活动,先后来到尉犁,饱览壮美的尉犁风光,体验特色尉犁民宿。仅居住一天,“达人西游”旅行达人郭飞便对尉犁的民宿赞不绝口。

  郭飞说:”他们的庭院中弥漫着花草和瓜果的香味,屋内墙上挂着漂亮的装饰,24小时热水和Wi-Fi覆盖十分便捷,主人家热情好客,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吃的是自家庭院里种的蔬菜和水果,绿色无污染。最让人欣喜的是他们的棉被,用本地棉花弹制的棉被既暖和又舒服,裹在身上就像躺在柔软的云朵中,睡得很香甜,住在这种民宿中,简直就是享受。“尉犁的民宿以优美的入住环境、周到而贴心的服务和自己的特色,饱受游客好评。

  尉犁民宿能够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并形成一定规模、产生经济效益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尉犁县依托去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将今年定位为“城乡品质提升年”,采取了美丽乡村道路硬化、裸房整治、院落改造、景点串线、观念提升、垃圾处理“六治同步”,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同时注重保护乡村历史旧貌、突出特色,为各乡村发展民宿创造有利的大环境。通过持续开展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净化等整治活动,村里的残垣断壁、老旧危房等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木栅栏、新搭的葡萄架以及新建的冲水厕所,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乡村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为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发展民宿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依托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尉犁县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做好规划,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上蔬菜、栽下果树、养殖畜禽,做到厨房区、养殖区、种植区、居住区、卫生厕所区“五区分离”,鼓励村民利用自己的庭院开办民宿和风情园,开辟“采摘游”“农家特产销售”等体验项目,既美了乡村庭院,又富了村民口袋。

  提升民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宿产业发展,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四套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乡镇、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定期研究、协调和推进旅游产业中的重大事项,其中民宿产业更是被领导小组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动“旅游+扶贫”“旅游+文化”发展模式,策划了篝火晚会、民族歌舞表演、民族乐器演奏、打馕烤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民宿体验模式,充分展示尉犁乡村旅游的魅力。吸引游客住在民宿、吃在民宿、玩在民宿,让游客在尉犁的民宿享受田园式的“慢生活”,体验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尉犁风情,让游客乐在民宿,留在民宿。

  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静说,尉犁将沙漠胡杨融入绿水青山,打造“旅游+扶贫”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美丽建设、文化传承等系列举措,体现了乡土民俗,保留了田园风貌,培育出了一批小市场“国道经济”、小巴扎“后备箱经济”、旅游“民宿经济”等,真诚欢迎各地朋友走进尉犁,来到神秘的罗布淖尔欣赏大漠胡杨风光、探寻丝路古迹、体验罗布人文化,赏尉犁美景,融民族亲情,住农家小院,吃特色美食,感受尉犁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与此同时,尉犁县不忘提升民宿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先后邀请自治区、自治州旅游专家对愿意从事民宿行业的580余名农牧民进行授课培训,围绕民宿经营的内容,专家学者采取专业讲解、量体裁衣、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将专业知识送到农家炕头、田间地头,并加大宣传力度,整体策划,有计划、有步骤、有亮点地开展民宿的营销宣传工作。县委、县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专项资金,精心策划了宣传主题“文旅·民宿”,并丰富营销手段,除传统媒体外,通过拍摄短视频,撰写软文、制作H5等形式,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向疆内外的游客宣传推介尉犁民宿。

  今后,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民宿产业为连接点,大力发展本县文旅产业,除继续升级民宿硬件设施,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外,还将加强监管,健全保障体制,把民宿旅游与各大景区提档升级和乡村商品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民宿产业打造成尉犁文旅产业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将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打造成尉犁县龙头产业,让群众搭乘文旅发展的快车,享受文旅产业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