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开发出不依赖外部信号的量子“罗盘”

2018年11月13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常用的卫星导航系统依赖卫星信号,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前宣布,他们利用量子技术开发出一种量子“罗盘”,它无需外部信号就能计算位置,有望用在导航、探索暗能量等方面。

  当前GPS等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但这类系统依赖卫星信号来计算使用者所在位置,如果收不到卫星信号,或信号受蓄意干扰,导航精度就无法保证。

  帝国理工学院与英国M Squared公司合作,开发出这种量子“罗盘”。它用激光使原子处于极低温度下,然后用量子力学来测量和计算这些超低温原子随其载体行进时在速度上出现的细微变化。将它放在车船等交通工具上后,只要有载体的初始位置,它就可以根据测到的速度变化计算出载体当前所处位置,这个过程完全不依赖外部信号。

  据介绍,目前这种量子“罗盘”的应用对象主要是大型船只、火车等大型交通工具,但它的工作原理也适用于一些基础科研项目,比如探测暗能量和引力波等。研究团队希望技术成熟后能将这个系统应用到更多领域中。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埃德·海因兹说,量子技术正逐步从基础科学实验室中走出来,被用于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