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户不返贫

2018年11月13日 13:08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晨报道)塔城地区通过巩固提高脱贫户的收入,从政策上对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防止脱贫户返贫。

  塔城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247户59985人。三年来,全地区完成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托里县和裕民县三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9个贫困村退出,19096户59596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9.4%。

  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塔城地区的做法是:重点在发展产业上帮扶,让脱贫的家庭稳步持续增收。

  2018年,塔城地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89个,受益贫困人口达45749人。涉及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项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大力扶持。各县市树立典型示范780户,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扶持,主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另外,实现18332人转移就业,落实8163万亩草原补助奖励……

  对69个退出村,塔城地区要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继续留守扶贫前线,巩固帮扶成果,按照“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完善脱贫后续帮扶机制,防止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问题,跳出“边脱贫、边返贫、再扶贫”的困境。

  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阿勒腾也木勒村金巧手民族刺绣合作社里,绣娘阿勒泰古丽·阿哈什在用缝纫机刺绣枕套。“我一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要是手脚快的话还可以多拿四五百元。”阿勒泰古丽说,“我丈夫在去年成为一名护边员,每月工资2000元。去年年底,全家4口人走出了贫困线。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我家不会返贫。”

  “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300万元,帮助我建起了民族刺绣合作社。我把全村40名有刺绣手艺的妇女招来就业。合作社很快要上淘宝网了,在线上扩大销售我们的刺绣产品,让每名姐妹的工资由1500元增加到2500元。”金巧手民族刺绣合作社理事长巴合提古丽·克热玛籽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