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人物】

琴声悠扬四十载

2018年12月10日 10: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努斯勒提 · 瓦吉丁,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花白头发,金丝边眼镜,谈笑间时不时露出俏皮的笑容,但当他端坐在钢琴前弹奏,音乐从他的指尖流淌出来,直抵人心。

  他就是努斯勒提 · 瓦吉丁,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投身音乐事业40余年,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艺术中,他创作的大型歌舞《天山彩虹》、舞剧《大漠的女儿》、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获“文华奖”,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最佳作曲奖。他把新疆的民族音乐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新疆音乐。

  南疆采风经历像一把钥匙

  10月19日,努斯勒提正在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创作一部大型情景剧——《跟着太阳走》。虽然已退休,但与音乐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努斯勒提,仍在坚持创作。

  努斯勒提介绍,他1951年出生于甘肃,从小学习长笛、小提琴,成年后回到新疆。

  改革开放初期,努斯勒提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歌舞团。不久,团长安排一位老师带他去南疆采风。师徒两人从乌鲁木齐出发,在一望无际的沙漠边行驶9天才到达和田市,这让努斯勒提见识到新疆的广袤和苍凉。

  努斯勒提至今还记得,在和田市住的招待所旁有一股浑浊的泉水,泉水边是一个巴扎,老乡们在这里以物换物。起风时黄沙漫天,即便环境艰苦,当地人仍会在家中的葡萄架下,陶醉地来一段麦西热甫,将忧愁抛到九霄云外。

  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人们的内心必须坚定而有力量,努斯勒提终于明白,新疆音乐为什么那么粗犷、激昂、悠扬。“3个月的采风,我们走遍和田和喀什,这段经历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音乐创作的新世界。”他说。

  回到乌鲁木齐,努斯勒提灵感涌现,创作出交响诗《故乡》。1981年,该作品获得中国首届交响音乐作品评比二等奖。

  改革开放初期,群众渴求文化艺术,这激励着努斯勒提这样的青年音乐人,不断创作新作品。

  而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下海潮的兴起,一批批新疆歌舞团和新疆歌剧团的演奏员,选择下海或者出国深造,而努斯勒提从未想过离开。当时他已经是新疆歌舞团副团长,看到人才流失,他心痛不已,提出一个想法,将新疆歌舞团和新疆歌剧团的乐团合并,成立新疆爱乐乐团。

  “要把留下的人紧紧抓住,我带着团员们创作新作品,邀请国内知名指挥家带着乐队演奏排练,定期演出,让爱乐乐团成为群众们最喜欢的乐团。”努斯勒提说。

努斯勒提 · 瓦吉丁弹奏钢琴。

  从一张碟到一部剧

  2004年,作为新疆歌剧院院长的努斯勒提,接到上级的一项特殊任务,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搬上舞台。

  “领导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光碟,说好好看看这部剧,带着新疆歌剧院把这部电影搬上舞台。我心想,这电影的情节大多数人都能倒背如流了,搬上舞台如何吸引人真是一个大难题。”努斯勒提说。

  那时,努斯勒提刚刚看过音乐剧《猫》和《悲惨世界》。他想,为何不将《冰山上的来客》排成音乐剧呢?这个想法点醒了来自北京的导演,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排一部音乐剧,这也是新疆的首部音乐剧。

  然而音乐剧除了歌曲,还要有舞蹈,新疆歌剧院的演员都是歌唱演员没有舞蹈演员,这是摆在努斯勒提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再三斟酌,他下决心现招一批演员。随后,他组织人员奔赴南北疆,从各地文艺院校毕业生和文工团招到一批年轻的舞蹈演员。

  为了让演员们感受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军人的风范,努斯勒提组织他们进入军营,进行全封闭训练,年轻演员们从青涩懵懂的孩子,变成一个个有着阳刚之气和军人范的舞者。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帕米尔雪域高原的壮美,我们做了一个11吨重的钢制冰山,有了这个冰山,就营造出了神秘、逼真的舞台效果。”努斯勒提说。

  排练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共用了4个月,努斯勒提每天都在处理各种难题。因为他要求高,为达到舞台效果说话不讲情面,所以剧团上上下下都怕他,叫他“老爷”。

  直到当年12月底,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首场演出完成后,面对观众的掌声、全国各地雪片一样的演出邀请函,大家才知道,“老爷”的坚持和大家共同的努力很值得。

  时尚和古老碰撞出传承的力量

  努斯勒提先后在新疆歌舞团、新疆爱乐乐团、新疆歌剧院担任负责人,在即将退休前,他又成为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团长。

  “解决好如何让年轻人走进木卡姆剧场的问题,就能让木卡姆艺术传承得更好。”抱定这种想法,努斯勒提大刀阔斧地改革,将钢琴、双键盘等乐器加入传统的木卡姆艺术中。他始终坚信,只有创新和发展,才是对传统木卡姆艺术最大的继承和保护。

  努斯勒提深知,要让这样一个传统艺术样式继续在舞台上展现它的魅力,必定要在审美样式的创新上下一番功夫。借着上海音乐学院到新疆招生的机会,努斯勒提找到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负责人代晓蓉。

  努斯勒提和代晓蓉的碰撞,让《木卡姆印象》在保证木卡姆艺术传统精髓的基础上,通过多媒体设计、影像创作、灯光舞美赋予一种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

  这一次的大胆创新,遇到不少阻力,有内部的,也有外界的。但是当第一场演出时,努斯勒提从舞台中央升起来,指挥最后一首乐曲,曲终,现场观众集体起立鼓掌,不愿离席,所有的不理解都烟消云散。

  时光荏苒,2014年努斯勒提正式退休,但音乐于他仍是魂牵梦绕的事。他对音乐的热爱,就如他写在自己音乐专辑扉页上的文字:我爱这浩瀚的大漠,我爱这茫茫无际的戈壁,我更爱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村庄袅袅的炊烟和村民们呼唤出心底的歌声,我恍悟了音乐是什么?是灵魂,是血管里的血,还是一场梦……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