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让新疆红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11月13日 22: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红枣作为新疆重要的特色林果产业,有700余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枣园”,南疆作为新疆红枣的主产区,这里的红枣园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还是各族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支撑。

  今年3月,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农委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定了《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方案》,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新疆的红枣产业迎来提质增效发展的窗口期。

  今年的红枣丰收季,记者实地走访了且末县、策勒县、麦盖提县、温宿县等红枣产区。今日起天山网推出【新疆红枣提质增效】系列报道第一篇《提质增效让新疆红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红枣示范园。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今年的红枣不仅结得多,而且品质也好。”11月7日,29岁的努尔买买提·买提克热木说,多亏了今年村里来了红枣专家,教大家学会了红枣提质增效的技术。

  努尔买买提是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当这个只有6亩枣园的年轻人张口就是“提质增效”时,让人多少感到有些惊讶。

  看来,今年自治区推行的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行动正在给包括努尔买买提在内的南疆枣农们带来可喜的变化。

  提高枣农的科技意识是关键

  努尔买买提说,他并不清楚那些大道理,但他很明白,只有让红枣多结枣,结好枣,才能卖上好价钱,红枣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人增收脱贫的仰仗。

  “去年,因为结的枣少,而且品质不好,6亩枣才卖了不到2000元。”努尔买买提说,今年从春季枣树修剪到施肥、防治病虫害,再到保花保果,都有红枣专家指导,使得红枣的产量和品质有了很大提高。

  他顺手摘下一颗体形饱满的骏枣,这颗枣个头可以和一个普通的鸡蛋相比,“看,这就是真正的和田大枣!”

  努尔买买提初步估算,今年6亩枣园的收入差不多能有1万元。明年,他还有信心继续提高红枣的产量和品质,让红枣收入再翻一番。

  他的底气,来自于今年给村里的红枣示范园打工时学的技术,修剪、抹芽、施肥、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他把红枣专家的这些技术都装到了自己的脑子里。

  今年,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的红枣种植大户吐尔东·阿吾提和村里其他22户农户形成合作经营模式,建示范枣园、统防统治,通过水肥一体化模式等多种方法提高了综合效益。

  “用科学综合管理技术种植每年每亩地成本可以控制在1000元左右,红枣商品率提高到80%,裂果少、病害少,吃起来更甜,卖相也更好。”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说。

  在自治区林科院园林所派驻策勒县的林果业提质增效服务队专家陈同森看来,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枣农的科技意识是关键,只有枣农意识到提质增效的重要性,愿意学技术并应用起来,红枣的产量和质量都能得到提升,枣农因此而受益。

  “这些年来,新疆的红枣产业迅猛发展,红枣种植面积扩大到700多万亩,但是红枣种植和管理技术人员却严重匮乏,我们今年下来服务,发现很多枣农连基本的红枣修剪、施肥、保花保果的技术都不会。”陈同森说,林果业提质增效服务队专家下派的各县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一批林果业技术人员,从而带动所有果农掌握林果业提质增效的技术。

  重点在解决红枣种植疏密问题

  在距离策勒县500余公里的且末县阿热勒乡阿热勒村,枣农图儿荪·麦麦提与妻子茹孜罕·买买提明也在打枣。

  不同的是,图尔荪家的30亩枣园栽种的全都是灰枣,灰枣个头跟骏枣没法比,但因为比骏枣甜、口感好,在新疆的红枣种植面积中占60%以上。

  图尔荪的枣园年初取得了有机红枣的认证,今年进行了大幅度的提质增效改造,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措施就是疏密,将原本两米多的行距改为5米,相当于砍去了一行红枣。

  但图尔荪知道,尽管枣树少了不少,今年的红枣产量却能和去年持平,到了明年,红枣产量和品质都会提升。

  图尔荪说,可别小看了“有机”这个标签,这可是从春季剪枝到施肥、浇水,再到病虫害防治和保花保果等一整套不同以往的技术和标准来评定,今年有机红枣的价格是普通红枣的两倍。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广场上晾晒的红枣。

  “普通枣价格今年每公斤7元左右,有机枣至少在13元以上。”且末县红枣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李大武说,“光有产量,没有品质,也是白搭,且末红枣只有走‘有机’红枣的特色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大武表示,且末县吸取前些年红枣产业发展的教训,保持“红枣富民”的战略定力,稳定红枣种植面积在近20万亩,并且加快推进“且末红枣”地理标志有机认证工作,目前已认证有机红枣3万亩,注册“天边小宛”牌且末红枣,打造区域绿色有机品牌,取得阶段性成果。  

  “红枣适应性强,即便是如今价格回归理性,枣农的收益相对其他农作物也较好,能达到亩均2000元左右,这就需要继续稳定红枣种植面积,引导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史彦江说,此外,还应延伸红枣加工产业链,提升红枣附加值。

[责任编辑:翟文杰 ]

新疆红枣从增量走向增效

来源:新疆经济报 | 地州新闻 | 2018/11/05 10:3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