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细菌性肺炎比病毒性肺炎更“伤”心

2018年11月14日 1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美国研究人日前在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上发布报告称,细菌性肺炎患者要比病毒性肺炎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这提示医护人员对细菌性肺炎患者应予以更多关注。

  这项研究由美国盐湖城山间医疗中心心脏研究所完成,研究共分析了近5000名肺炎患者,结果显示,细菌性肺炎患者心脏病发作或出现中风的风险要比病毒性患者高60%。

  参与研究的布伦特 · 米勒斯坦在一份声明中说,肺炎患者头90天内易发生心血管疾病。“我们过去不知道哪类肺炎更危险,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明确答案。这将使医生能更好地监测患者,减少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评估了2007年1月至2014年5月因肺炎住院的4792名患者,其中近80%患者为细菌性肺炎,其余为病毒性肺炎,每名患者被跟踪90天时间。

  研究发现,细菌性肺炎患者中,34%在染病后90天内发生过一次心血管疾病;病毒性肺炎患者中,这一比例为26%。米勒斯坦说,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可能是,细菌性肺炎相比病毒性肺炎导致的动脉炎症更严重。

  研究人员说,当动脉发炎时,其内多年积累的层状斑块失去稳定,从动脉里“挣脱”,造成心血管阻塞,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患者被诊断出细菌性肺炎,应更积极地进行治疗,医护人员需密切监测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任何迹象。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