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强党建谋发展促脱贫

——新和县人民医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农增收记事

2018年11月14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 通讯员路强报道)11月12日清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村委会大院里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参加升旗仪式的村民买买提·阿不都热西提说:“国旗代表着国家,只有国家和平稳定,我们才有好日子。”

  琼克其其村主要以种植棉花、核桃为主,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户77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4.5%。驻村以来,新和县人民医院驻琼克其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养殖,带动村民增收奔小康。

  建章立制促党建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和县人民医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琼克其其村建立党支部每周学习日制度,增强村干部和党员的党性,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党团员学习农牧业实用技术。实行村“两委”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总结上一周工作,核实村干部完成任务情况,压实工作责任。与此同时,建立工作队队员、村干部“1+1”带培制度,从返乡青年、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筛选“好苗子”,每人联系1名做好“传帮带”工作。开办农民夜校,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流讲课,对村民进行党的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代文明生活、实用技术等培训。还实行党员带富制度,1户党员带5户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将“扶贫先扶志、扶智”确立为推进脱贫工作的核心,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成立合作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三大抓手,力促精准脱贫。2017年琼克其其村摘掉了贫困村这顶“穷帽子”,与2013年相比,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1.2万元、增长11倍,村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增长57.6%。

  调整结构促增收

  今年,琼克其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麦麦提·卡日加入了丰富营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我家种了1.4亩大棚蔬菜,西红柿和土豆收了后,又种了菠菜,纯收入4000多元。”麦麦提说,工作队还请来了技术员,指导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灌水,自己只管把菜种好,销路不用担心,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购。

  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引导村里的致富能手成立丰富营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队、村“两委”各派一人担任监事,全程参与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形成了以“贫困户+合作社+粮油公司”的营销模式,带动69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

  今年,琼克其其村依托国家扶贫开发项目,为贫困户协调租赁流转土地100亩,采用滴灌技术,50亩地新建钢架拱棚96座,50亩种植大田蔬菜,户均实现增收3200元—4500元。

  技能培训促就业

  为了帮助种植户提高种植技能,今年驻村工作队组织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6期。“通过参加培训班,我们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增强了发展设施农业增收的信心和决心。”村民买买提·吐尔地说。

  11月12日,在村里的仙女裁缝合作社,村民穆依热·依米提正在熟练地缝制衣服。“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1500多元的工资,也不耽误照顾家里。我一定好好干多挣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参加过缝纫技术培训的穆依热如今已是合作社的成员,也成了家里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仙女裁缝合作社是工作队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成立的,采取订单先行、分散加工、集中销售的方式开展生产,重点扶持贫困家庭妇女就业增收。目前合作社已带动1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