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事】盐碱地种出了“海水稻”

2018年11月14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任丽瑛报道)“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吃上我们自己种出的大米。”11月2日,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村民巴拉提·依迪热斯激动地说。

  今年,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岳普湖县政府与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对接,引入了耐盐碱水稻试种项目。今年5月8日开始育秧,6月10日进行机械插秧,完成了83亩87个品系的试种,并于10月10日进行收割,经测定,平均亩产水稻达549.63公斤。

  “我们以后不用到巴扎买米吃了。”看到测产的数据后,巴拉提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150多天前这里还是白茫茫的一片盐碱地。

  岳普湖县干旱少雨,90%的耕地受到盐碱化的侵害,属于重度盐碱地。长期以来,土壤沙化、盐碱化制约着岳普湖农村经济的发展。岳普湖人想方设法与盐碱化作斗争,突出以“防污、节水、治沙、造林”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造林绿化、污水防治、生态农业、扶贫开发等林果发展模式;结合地域环境,根据土壤性质和结构,大力种植适合岳普湖盐碱地生长的沙枣、红柳、白杨等树苗,建起了一道道绿色的防风墙,有效抵御了风沙的侵袭。为改善耕地盐碱化,岳普湖着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改造防渗渠道,减少地下水的开发使用,保护了植被。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科研人员介绍,耐盐碱水稻的种植对土地改良也有很大的作用。稻田采用四维改良技术,种植期间,盐碱水会通过暗管排盐技术排出,处理后再循环利用灌溉稻田,并结合多种灌溉方式将土壤中的含盐量降到7‰左右。3年后盐分会由现在的15‰降到3‰,这样能把盐碱地变成可种植其他农作物的高产田。

  令巴拉提没有想到的是,海水稻的种植,也点燃了他内心的致富梦想。自从海水稻试验基地在这里建起来以后,巴拉提就成了基地的第一批试验员,每天有150元的工资,还学到了种植技术。一个月后,他又把女儿叫来一起学习育秧、插秧、管理等技术。

  “海水稻在家门口种成功了,我特别高兴,以后可以在自家的田里种植水稻,为脱贫致富打开了一个门路。”巴拉提的女儿热汗姑·巴拉提说。

  岳普湖县引导当地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由基地统一提供农资和植保技术,种植出的水稻统一回购,为当地的农民脱贫增收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开辟新渠道。

  岳普湖县委常委努尔艾合买提·麦麦提力说,盐碱地水稻种植对土壤改良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将在全县有条件的地块逐步扩大种植面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