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宏:既要富也要绿

2018年11月14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柳鹏报道)11月5日一大早,额敏县康景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陈金宏就和社员们开始忙碌起来。陈金宏带领社员在景观树种植区种下了“增收果”和“致富花”,为家乡增添了新的生机。

  陈金宏是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克孜勒阿更村村民。16年前,他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大胆承包了村外的1100余亩闲置沙石地,先后投入造林资金400多万元,修路拉电、开荒修田、改良土壤、围栏护地……在沙石地上陆续种上了11万棵榆树。经过16年的呵护,这里变成了一道生态屏障。

  2014年,陈金宏成立了合作社,在景观树种植区安装了滴灌,补植补栽一些苹果、桃树等经济林,及大小叶白蜡、红叶海棠、夏橡等景观树种,并在树下套种苜蓿、蔬菜,生态养殖鸡鸭鹅,成功揭开了合作社防风治沙新的一页。

  “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这是陈金宏一直追求的理念。

  为将合作社的景观树变成“摇钱树”,2015年,陈金宏对三分之一的树木进行了多种嫁接,经过精心管理,变成了初具规模的金叶榆、裂叶榆、长枝榆、黄榆等“颜值”高的景观树,从此使合作社景观树种植区达到26个珍贵树种、12万余棵,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景观树种培基地和供应基地,既为家乡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又成为他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为延伸产业链条,让绿色经济循环起来,陈金宏又在“绿”和“富”的结合点上做文章,在景观树种植区种植150亩文冠果,并套种油用牡丹,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陈金宏算了一笔账,文冠果3年即可挂果,亩产值达1万元—1.5万元,是树木中的国宝,园林中的奇葩,被老百姓称为“铁杆庄稼”;油用牡丹浑身是宝,牡丹花瓣、花蕊可做茶,根能入药,籽能打油,4年后进入丰产期,每亩总价值可达上万元,效益是种植玉米、小麦、打瓜、番茄等常规农作物的10倍以上。5年以后,这里将是创造财富的风水宝地。

  陈金宏坦言,自己还有一个绿色梦,文冠果和油用牡丹开花结果后,再利用林地的有利条件建一个养牛场,养殖安格斯肉牛,走无公害种、养、育、接、景、摘于一体的生态发展之路,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