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带来真金白银

2018年11月14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彦军 陈雪梅报道)11月3日,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贫困村民亚森 · 克来木正忙着采摘最后一批金银花。

  亚森说:“我家有1亩地的金银花,去年收入2500多元,今年一下子涨到3500元。明年我想扩大到10亩,九间棚公司专门有人来收购,鲜花每公斤20元,干花每公斤100元。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在山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麦盖提县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在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试种金银花300亩。刚种金银花的时候,村民们都没见过,也没听过金银花,大家都很担心,金银花有没有棉花和红枣收益好。

  亚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家的1亩地里种上了金银花。亚森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同上门给村民们做工作,帮助村民树立种植信心。

  自治区经信委驻托万昂格特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梅国军说:“今年,金银花亩均收益大概是3000元,好的地块达到4000元。”

  当年这300亩地的金银花被分到了186户符合条件的农户手中,其中98户是贫困户。企业提供种苗并全程跟踪指导,种植户切实感受到了种植金银花给他们带来的可观收益,种植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如今,亚森已被合作企业聘请为金银花种植技术指导员,一天有150元的工资。

  亚森说:“我家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多多了,差不多有1万元。”

  在山东援疆省市的支持下,昂格特勒克乡计划明年在前期300亩的基础上,再扩种300亩金银花,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