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携手阿里巴巴打造苹果种植“未来农场”

2018年11月14日 11: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垂涛报道)11月7日,阿里巴巴阿克苏苹果“未来农场”示范基地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揭牌,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新疆打造的第一个“未来农场”。

  阿里巴巴集团运营专家张自由说:“‘未来农场’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通过对当地地形、气候、土壤、灌溉条件以及果树品种等数据的抓取、沉淀和计算分析,提供一套最优的种植方案,从而提高苹果亩产量以及商品果率,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同时,作为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消费者可以在互联网上实时看到‘未来农场’的种植状态,真正实现苹果的产地溯源,树立阿克苏苹果的品牌价值。”

  阿克苏市委常委、副市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周华介绍,依尔玛村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村,“未来农场”选择落户该村,与产业援疆有着密切联系。首个挂牌成立的“未来农场”面积为60亩,是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引导依干其乡信康农业合作社建立的苹果种植示范园。试运行一年来,“未来农场”既保留了当地施农家肥的传统,又引入现代管理模式,每棵果树商品果率达85%,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这不仅让苹果产量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更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收购价格等方式,让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目前,“未来农场”扩园项目的地形勘测、土壤分析等工作已经有序展开,后续将安装各种物联网以及现代农业设备。

  为依托杭州电子商务的优势,助力电商扶贫,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牵头成立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重点扶持一批优秀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促进阿克苏地区林果业发展。明年,阿里巴巴将继续在阿克苏市扩大“未来农场”面积,并以此作为示范在全疆推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