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激活乌鲁木齐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2018年11月14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日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希望、寄予厚望,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信心,激发了他们战胜困难、搞好经营发展的干劲。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首府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为首府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结合国家以及自治区出台的降成本方案,乌鲁木齐市在用电、用气、减税、降费、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并专门强化了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和社会对降成本政策应知尽知。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该局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政策,2011-2018年共取消、免征和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194项,政府性基金6项,其中涉及小微企业50项,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新疆宏泰建工集团负责人李承锡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一年他们能省下来600多万元的税”。

  11月13日,记者从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首府还对涉企收费进一步“瘦身”,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保险、审计等中介机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收费,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同时,进一步扩大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的惠及面,切实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

  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副主任、副局长买买提·艾力说,他们还加快对民营企业扶持资金和奖补资金的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为民营企业引金融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

  乌鲁木齐市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破除障碍、疏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

  买买提·艾力说,今年以来,他们进一步落实好与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合作的银政通业务、与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合作的助保贷业务、与乌鲁木齐银行合作的银信贷业务,为30余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近亿元贷款,并通过四家政策性担保平台(乌鲁木齐国经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正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昌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高新技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担保285笔(次),累计担保总额超过20亿元。

  此外,新疆金融机构还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银行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说,他们要求各金融机构积极清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中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取消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服务中的一切不合理收费,切实化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

  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良好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要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首府充分利用乌鲁木齐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提供创业、咨询、信息、技术、融资、培训、市场、法律等八大类服务,助力乌鲁木齐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买买提·艾力说,将积极做好我市现有50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帮扶工作,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同时,积极培育新的“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企业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配套发展,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新生力量。

  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特别注重前瞻性研发。这家致力于从大蒜中提取蒜氨酸、蒜酶并加工制药的企业,将八成以上的人力、财力投向科研。公司总经理胡阗介绍,企业已投入2亿元用于成果转化,今年将组建胡蒜产业试验中心,进一步加大创新药的研制。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随着乌鲁木齐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准入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截止到今年10月中旬,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达360227户,同比增长18.82%。

  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人文和政策优势。首府民营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入,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规模进一步壮大,活力进一步增强,“走出去”步伐加快,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

  因与恒大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广受市场关注的广汇集团,近期利好频传发展稳健。今年前三季度,广汇集团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八成多,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更是业绩亮眼。

  华凌集团、三宝集团等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建设工业园区,参与电网建设等,展现了新疆民营企业的实力。

  金风科技足迹延伸到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目前,已在巴基斯坦拥有建成项目5个,占巴基斯坦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一半以上,为缓解当地电力供给紧张的局面作出贡献。

  除了大型民营企业,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也在走出去。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总经理彭海洋说,国家、自治区以及乌鲁木齐市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好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她将把更多的心思投入到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上;同时,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继续做好海外仓建设,让“新疆制造”进入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生活中,也让更多的进口产品丰富新疆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