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他们的坚守带给城市温暖

2018年11月14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 李晓青 饶俊华 彭芳 刘青霞 张利民 陈岩 通讯员张卓 欧建亮摄影报道)一夜降雪之后,13日清晨出门的人们开始担心着上班路。然而当天一早,干净整洁的道路、人行道,让不少市民纷纷惊叹。

  持续一夜的风雪中有一群人,他们坚守在铲冰除雪第一线,为这座城市拼尽全力。他们的忙碌,换来乌鲁木齐城市交通的顺畅,换来市民出行的安全。

  一声感谢不足以向他们致敬,感念他们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

昨日10时21分,光明路,市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新华路中队民警帮助一辆熄火打滑的轿车启动。

  冰雪一线的身影

  13日8时30分起,记者兵分几路到北京路、青年路、新华路、人民路、光明路、五星路等城区道路采访,发现机动车道上的冰雪基本已被清理干净,路面亮出“黝黑素颜”,与道路两旁绿化带内的白雪形成鲜明对比。

  市民唐毅洋说,想着雪会很厚,他特意穿了高腰的鞋子,但出门发现,路上冰雪早已清理干净,一种对乌鲁木齐清雪效率及交通有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道路的通畅离不开交警及特警的保障。11月12日19时30分,在东外环与新民东街南三巷的交会路口,由于坡道路段结冰,车辆打滑,导致排队现象严重。

  城市快速路交警大队外环路中队的民警李国琦、曹旭等人将一辆辆打滑车往坡上推,不知不觉都推到了当日21点多,路上的车渐渐少了,路也渐渐通了起来,好容易松口气的民警想回到巡逻车上倒倒鞋子里的雪,弯腿上车时才发现,裤腿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冻硬了。

  据了解,在市区的弯道、坡道上,为了把降雪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交警们推车、撒炉渣等,帮助事故车辆快速驶离,直到晚高峰逐渐结束,他们又赶到主要路口、路段,配合清雪车辆连夜清雪。12日18时晚高峰起至13日10时30分早高峰结束,乌鲁木齐交警用16个多小时的坚守,换来了乌鲁木齐交通的最快恢复,向他们致敬。

  家住北京路的市民方芳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图片中环卫工人正在灯光下清理积雪。方芳在图片下写道:“昨日凌晨4时,我听到路上的清雪声,他们通宵加班除冰铲雪,真的很辛苦,感谢他们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早晨。”

  13日12时,记者在高新区(新市区)阳光社区的“爱心暖屋”中见到了图片中的主人公——环卫工人巴哈古丽·买买江。

  “市民们早上很早就要出门上班,我们提前把道路清理出来,可以方便大家出行,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巴哈古丽·买买江说,她所在的环卫一班早早就开始清理路面以方便大家出行。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驻阳光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博说,社区辖区道路巷道较多,主要以人工清雪为主。考虑到降雪天环卫工人凌晨就要开始工作,工作队与辖区商户进行沟通,选择了3个餐厅设置爱心暖屋,在这个冬天为环卫工人及过往行人提供免费的茶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感谢这些默默奉献的人,让他们也能感到温暖与关心。

昨日,天山区碱泉中社区和驻该社区工作队为辖区环卫工人送上手套、大米等暖心礼物。

  120风雪夜应呼而动

  11月13日,市120急救中心30个急救站点,300余名一线的医生、护士、驾驶人员已提前做好雨雪天气的应急准备。

  据介绍,进入冬季以来,乌市120急救中心每日出车量为170至180次,其中,创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居多。

  “我们还启用了4辆备用车辆,随时待命做好出发的准备。”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李树林说,此前34辆急救车已全部更换雪地胎,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考虑到摔伤、车祸等是雨雪天的多发事件,相应的药品设备也都储存配备到位。

  李树林说,除了确保各项通信设施、抢救设备、救护车辆时刻处于应急备用的状态,急救过程中,还会加强与城区各大医院的联动协作,开通患者快速救治绿色通道。

  他还提示,市民需要医疗救助时,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还可以关注“乌鲁木齐急救”微信公众号或安装“互联急救”APP,按“一键报警”,报警人所在位置就会被定位,急救中心锁定报警人的位置后能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急救,提高“120”呼救的受理速度和信息传递的准确度。

13日,在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融鑫社区活动中心,社区保洁员在试穿爱心企业赠送的棉鞋。

  游客点赞乌鲁木齐清雪速度

  “我们生活无忧的背后,是很多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长春路居民张茜茜说,“这就是这座城市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二道桥大巴扎步行街,主干道的积雪已经清扫干净,车辆畅通。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仍在人行道上忙碌,将成堆的积雪运往清扫车。

  茹仙古丽是二道桥片区管委会的环卫工人,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她早已习惯了“雪停路净”的工作状态。13日凌晨4时许,她就来到了责任路段上开始清雪工作。

  人来人往的街头,不时有路人向茹仙古丽和她的同事打招呼说声“辛苦啦。”茹仙古丽说,听到这些问候最暖心。

  杨卢文来自珠海,初次来新疆旅游的他,一边赞叹乌鲁木齐雪景美如画,一边为乌鲁木齐环卫工人点赞:“我昨晚从酒店的窗户看到,环卫车彻夜工作,环卫工人也早早上岗,他们辛劳一夜换来城市的整洁,乌鲁木齐的清雪速度真厉害。”

  来乌鲁木齐旅游的上海游客李婕说,因为下雪她差点取消了13日的出行计划,可一早醒来却发现,银装素裹的乌鲁木齐,美丽又整洁,交通顺畅,出行依旧便捷。“乌鲁木齐,真牛!”李婕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