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重污染达峰值 明天白天减轻

2018年11月14日 12: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昨天夜间至今天夜间,本市将维持空气重污染,并达到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目前本市仍处于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中。预计冷空气将于今夜抵京,明天白天空气污染状况将减轻。

  昨天白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污染水平明显上升,达到中重度水平的区域性污染。受北京本地污染积累并叠加周边区域污染传输因素的共同影响,昨天白天北京PM2.5浓度持续上升,下午全市各区域普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截至昨日18时,房山、门头沟等西南部地区以及丰台、石景山等部分城区已达空气严重污染级别,PM2.5平均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空气重污染还伴随着大雾,市气象台于昨天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本市出现了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部分地区小于500米,部分高速因此封闭。

  昨天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在大兴区开展执法检查,首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35个,其中大气类环境问题28个,涉水环境问题7个。北青报记者跟随执法组来到中国石油时顺苑加油站改造工程,工地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大面积的土方没有进行苫盖,也没有采取降尘等措施,扬尘问题较为严重。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跟随另一执法组来到某混凝土生产企业,发现布袋除尘器涉嫌不正常运行,还涉嫌私自扩大产能、建设项目实际生产线和批复生产线型号不一致等问题。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对违法问题立案严查,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进行处理。据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介绍,未来几天,联合执法组将继续对涉气和涉水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帮助属地政府分析影响环境因素成因,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北青报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昨日夜间至今日夜间,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维持,预计空气重污染状况维持,并达到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空气重污染期间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健康防护。

  今天后半夜至明天白天,将有冷空气影响本市,扩散条件转为有利,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好。伴随着冷空气,本市还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降水主要出现在明天白天,平原地区以降雨为主,西部、北部高海拔地区为雨夹雪转雪。气象部门预计,15日至18日,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为6℃至10℃,最低气温为-2℃至1℃。

  释疑

  本轮重污染过程是如何形成的?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预报结果,11月13日至15日,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东部和南部、山东省西部、河南省北部以及关中地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连续2至3天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造成本轮空气污染的原因是什么?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分析,从气象条件上看,12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地面转为以弱南风为主,区域夜间风速降低、湿度增大,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多数城市出现小风、高湿现象,污染物逐步积累。12日夜间,北京市受大气中层逆温以及近地面高湿的叠加影响,导致二次颗粒物的快速转化和吸湿增长,推高PM2.5浓度。

  从污染排放上看,根据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放清单研究结果,“2+26”城市的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不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目前,北方地区已进入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城市建成区陆续启动冬季采暖,部分农村地区也开始自采暖,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再加上工业和柴油车排放,在区域持续偏南风的情况下,污染物持续积累和传输,同时叠加高湿度等不利气象条件,加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和吸湿增长,推高PM2.5浓度。

  柴发合分析称,从组分特征上看,硝酸盐仍是区域内PM2.5的主要组分。在北京、保定、安阳等地均观测到PM2.5浓度快速升高期间硝酸盐占比可高达40%左右,表明不利气象条件下,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的氮氧化物快速转化成硝酸盐,这仍是推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