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3%左右

2018年11月14日 12: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谢佳沥11月13日北京报道 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不久前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方案》,提出了区域今年秋冬季治气主要目标、实施范围和主要任务。

  《方案》指出,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关键在秋冬季,频繁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当前长三角地区大气治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结构性污染突出,秋冬季防控措施的针对性不强,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工作相对滞后。

  今年秋冬季,长三角地区治气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秋冬季期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根据《方案》,攻坚行动的实施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等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编制“三线一单”;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程;加大“两高”行业产能淘汰和压减力度;加大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此外,《方案》从调整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同时,明确了各相关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工程措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