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吃定“生态饭”打响旅游牌

2018年11月14日 13:0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华林报道)11月11日傍晚,新疆尼勒克县喀什河谷湿地数百只鸟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在水中嬉戏,折射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这完全得益于该县多年来对生态的保护和对环境的治理。

  尼勒克县地处中天山西段伊犁州东北腹地,是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的资源型大县。由于西部3个乡处于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多年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尼勒克县坚持走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进行荒山绿化和环境治理,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天快黑了,社区河道长带领服务队还在县城南侧的滨河大道旁粉刷树木、清理路边的垃圾。这是每周六雷打不动的环卫日。

  尼勒克县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河道长,河道长每周都会巡河,确保河流不受污染。一名干部说:“喀什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一定要精心保护它,不能让它受到污染。留住青山绿水,就是给子孙留下财富,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不矛盾,今天的保护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发展。”

  据悉,尼勒克县是资源大县,煤炭储量大,但自唐布拉百里景区被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就停止了煤炭开采。尼勒克县委书记周立新说:“再多的资源也会枯竭,我们不能靠资源吃饭,要转变观念,探寻新的发展之路,要吃‘绿色饭’‘生态饭’,保护好生态,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从2012年起,尼勒克县就把西部三乡生态脆弱地区作为保护和治理重点,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将省道315沿线干旱地带的绿化任务分解到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们夏天靠人工拉水浇灌,冬天上去填雪保墒。6年来,完成植树20万棵,成活率达到98%,打造了一条20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如今,夏天车辆穿行其间,犹如在林海畅游,令人赏心悦目。

  目前,尼勒克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3%,绿地率达到37%,城市人均占有绿地面积13平方米。

  3年来,尼勒克县绿化荒山近万亩。从高处俯视尼勒克县城,犹如一座林中之城。今年,尼勒克被确定为国家康养示范区,时下牧家乐、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昔日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