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莎车县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11月14日 13: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芳 阿布都卡迪尔报道)新疆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71人,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村第一书记武钦卫带领干部们考察市场,了解到市场需求后制订了养殖计划,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如火如荼地干了起来。

  11月12日,在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精准扶贫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牛棚里挤满了大大小小的牛。当天,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召开分红大会,给合作社63户社员分红,这次分红共有27万元,63户入股社员最少分红1500元,最高分红18000元,年收益率高达30%,极大地鼓舞了村民的积极性。

  武钦卫说:“入股的村民按照份额都领到了分红,没有入股的村民也非常激动,看到合作社产生的效益,纷纷要求入股。

  金奶牛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产业扶贫项目,让产业扶贫资金得到了更加高效利用,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而实现稳定增收,稳步脱贫。

  莎车金奶牛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4月18日,合作社成立后,由养殖经验丰富的木塔力普·麦提库尔办经营管理,利用2016年40个扶贫棚圈项目,6月10日前合作社入栏肉牛91头,他自己也入股了6万元,投资起初,他一直担心合作社能否顺利运营,武书记知道后,为了消除村民们的担忧,教大家很多专业技术,木塔力普·麦提库尔办也认真学习管理技术并掌握,经过近五个月的时间,不仅牛养得很壮实,也找到了合适的销路,现在利用批量销售和零售,第一批的90头牛基本销售完毕,价格也卖得很好,预计11月完成第二次入栏。

  村民木塔力普.麦提库尔办说:“我2015年开始想建一个合作社,由于技术不行,资金不够,一直没有建成,武书记来村里当第一书记后,帮我们补足资金,不会的地方给我们教技术,我们也好好学了,每一件事很认真地去做了,也有了收益,乡亲们也相信了我们,都开始投资了。

  在木塔力普·麦提库尔办的帮助下,贫困户吐尔孙·艾提尼亚孜夫妇也来到合作社帮忙干活,他们现在每天吃住在合作社里,早上起床后就开始打扫棚圈,给牛喂食,中午的时候还会把牛赶出来晒晒太阳,现在每个月都有3500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村民吐尔孙·艾提尼亚孜说:“来到合作社工作后,我每个月都能拿到3500元工资,此外我还在合作社投资一万元,这次拿到了3千元的分红,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