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流感多发 这7件事要知道

2018年11月14日 18: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报道)一场大雪之后,乌鲁木齐市气温骤降。11月14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流感预警,提醒市民及时添加衣物,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早做好防范流感的准备。

  按照流感的流行规律,每年11月至来年的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此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流感虽说传播性较快,但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便能得到较好防控。”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高枫说,为了更好地预防流感,保护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1、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

  2、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

  3、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4、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摸眼睛、鼻或口。

  5、具有发热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应立即离岗离校,坚决杜绝带病上班上课,并减少与其他健康人员的密切接触,尤其是要尽量避免接触家庭内的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基础病患者。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在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和陪同人员应配戴口罩。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7、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孕妇、医务人员等是优先推荐接种人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