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人物】

高空王子阿迪力与达瓦孜的四十年

2018年12月10日 23: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迪力乘车去表演。(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这事我其实还想保密,我要在乌鲁木齐开一所推广达瓦孜的学校,让普通人也能练达瓦孜……”10月25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 · 吾休尔说。

  出生于1971年的阿迪力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他说,感谢党和人民给了他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让他这样一个从贫寒农家走出的热爱杂技的孩子,能够站上钢丝绳,走向人生的巅峰。

     达瓦孜是一种杂技表演艺术,表演者手持长约6米的平衡杆,不系任何保险带,在绳索上表演前后走动、盘腿端坐、蒙上眼睛行走、飞身跳跃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技艺。

  因为热爱,40年来阿迪力刻苦学习达瓦孜,为了传承,他一次次挑战生命极限,向世人展示达瓦孜。如今,他想将达瓦孜推荐给更多热爱运动的普通人。

  痴迷

  1978年,英吉沙县,7岁的阿迪力哭着问妈妈:“别的小孩都有爸爸给买好吃的,我的爸爸为啥还不回来。”妈妈看再也瞒不住他,终于说了实话,你爸不会回来了,你5岁时,他就去世了。

  擦干眼泪,阿迪力拽着妈妈的衣角问:“我爸是干什么的?”妈妈蹲下来,用手在地上画了三根简单的线条,一个小人在上面走。“看,你爸爸就是干这个的,这个叫达瓦孜。”妈妈说。

  那一天,妈妈说了很多有关父亲和达瓦孜的事,从此,阿迪力的命运与达瓦孜紧紧缠绕,再也没能分开。

  田埂上、床沿上、单杠上、一切可以架起来的木棍上都活跃着一个小小的身影,阿迪力怀着对父亲的思念开始练习达瓦孜。8岁时,他进入英吉沙县杂技团接受专业训练,并在此遇到了恩师刘福生。

  在杂技团里,刘福生只看阿迪力走了一次达瓦孜,就同意他留下来。在这里,阿迪力知道了父亲生前走的达瓦孜有21米高,走上绳索时最大的角度是45°。

  阿迪力更加痴迷于达瓦孜,在教练的指引下,别的学员练1个小时,他练3个小时,别的孩子穿鞋子练,阿迪力光脚练。“我一直以为教练不喜欢我,后来我才知道,他第一次看我,就认定我是走达瓦孜的好苗子,所以对我更严格。”阿迪力说。

  经过专业化的训练,1982年,阿迪力第一次走出新疆,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了金牌。走下领奖台,他把金牌挂在教练刘福生的脖子上,把人生的第一笔奖金共1000元钱拿去给妈妈治病。

  “孩子,你赶上了好时候,你爸走了一辈子达瓦孜都没得到过这样的荣誉。”妈妈抱着阿迪力说。

  此后,阿迪力穿梭于全国各地进行表演,感受到了在改革开放的春潮涌动下,家乡乃至全国的改变。“以前从英吉沙坐班车到乌鲁木齐要折腾两天,再坐火车去疆外,后来火车开到县城里,出疆的火车越来越快,如今,我们出疆演出最常乘坐的交通工具是飞机。”阿迪力说。

  勇气

  1991年7月1日,阿迪力经历了人生第一个重大转折点。

  那时,阿迪力受邀到上海进行达瓦孜演出,原定一个月的表演,因观众反响很好延长至两个月。最后一场演出,因为主绳霉烂突然断裂,他从十几米的高处摔下,全身17处骨折。

  阿迪力说,小时候他练达瓦孜用的都是自己手拧的麻绳,在上海出意外时,他用的绳子是中间加了铁丝的绳子,铁丝发霉会发生断裂。“现在的孩子再不会出现我这种情况了,他们练习的绳子里面都是钢筋,很结实。”他说。

  在上海治疗期间,阿迪力得到上海各界的关注,各大医院调集15位专家对他抢救了7天。而从报纸上看到他受伤后,很多热心市民为他捐款捐物,最让他感动的是一位70岁的阿姨,连续3个月给他送饭。3个月后,阿迪力坐着轮椅回到英吉沙县,一年后,他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再次走进杂技团的训练场,阿迪力看着师兄师弟们走上绳索,他的心就悬了起来。身体虽然恢复了,但是他的内心却对达瓦孜产生了恐惧。

  同样是21米高,这时的阿迪力上去后一步都走不了,经常在上面一坐就是2个小时。为了重新找到自信和勇气,阿迪力不停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一次次鼓励自己站上绳索,但恐惧也一次次袭来……

  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愤懑的阿迪力告诉自己,如果不继续练习达瓦孜,就对不起这门悠久的技艺,对不起长期以来培养他的党和国家,更对不起喜爱他的观众。

  看着眼前的绳索,心里憋着一口气的阿迪力咬紧牙关,迈步向终点走去,抵达终点的那一刻,寂静的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995年,再次勤学苦练3年后的阿迪力在中国杂技艺术节上又一次获得了全国金奖。

阿迪力点燃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主火炬。(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突破

  重拾勇气的阿迪力,开始了不断突破自我的挑战之旅。

  1995年10月,美籍加拿大人科克伦高空走索横跨长江三峡,并冲击世界纪录,看到他挑战成功后,阿迪力失眠了。“我要挑战三峡,超越科克伦。”他说。

  1997年6月22日,阿迪力正式挑战跨越三峡,并以13分48秒的成绩刷新了科克伦53分10秒的记录。同样的距离,他比科克伦少用了39分钟,这是他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回到家乡,一万多名父老乡亲来迎接和祝贺阿迪力。“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而是全体中国人的成功。”阿迪力说。

  走完长江三峡以后,阿迪力又挑战了走长城,还在恶劣条件下跨越了南岳衡山1399米长的钢丝。2010年,他在鸟巢上面拉钢丝生活了60天,每天走20公里。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举行,阿迪力踩着钢丝点燃了主会场的火炬。

  每一个挑战成功的时刻,都让阿迪力感受到肩上更多的责任。

  传承

  为了让达瓦孜更好地传承下去,2013年,阿迪力在英吉沙县建起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个徒弟。从2013年开始,他减少去外地演出的机会,一年中有6个月呆在英吉沙指导孩子们训练,希望他们成为达瓦孜未来的骄傲。

  2015年,阿迪力带着徒弟们到南疆下基层演出,先后演出60多场,为30多万群众进行了表演。年轻时,阿迪力演出、挑战,将达瓦孜播撒向全国全世界,现在,他去基层演出,在英吉沙县和乌鲁木齐市开办学校,让更多人爱上达瓦孜,为达瓦孜艺术找到更深厚宽广的群众基础,让这项古老技艺不断焕发生机。

  回顾近40年的艺术生涯,阿迪力总说自己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父辈们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只局限于某个地方的特色表演,舞台很小,但是自己这一辈人的舞台却是无限大,大到可以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这些荣誉得益于几代达瓦孜人共同的传承和努力,很多次我都在心里默默告慰父亲,我一定会为了我们热爱的达瓦孜,作出更多贡献。”阿迪力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

琴声悠扬四十载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社会新闻 | 2018/12/10 10:0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