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4日 18:5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韩冰报道)今年以来,莎车县将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加大蔬菜种植技术推广和应用,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达到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保障城乡“菜篮子”需求的双赢效果。

  恰尔巴格乡库特其村利用整合流转的386亩土地种植白菜、胡萝卜、西红柿等旺销的时令蔬菜,凭着蔬菜产业周期短、见效快、覆盖广等特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村“两委”班子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挺在前面,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 “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要我工作”向“我要工作”转变。

  村民努尔扎丹·玉苏普说:“工作队帮我们建起了大棚,大棚架子、种子、苗子、化肥全部有补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截至目前,该村的蔬菜种植扶贫项目在周边乡镇、村、社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吸纳该村132户贫困户、535人就业,逐步成为周边高品质蔬菜种植供应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