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当好火车头 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15日 16: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果依村党委举行主题党日党员宣誓活动。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胡娜摄影报道)“妈妈,我们又涨工资了,现在我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11月14日,远在江苏无锡打工的白仙巴依·巴合提巴义给在家乡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的母亲打电话报喜。

  一年前,25岁的白仙巴依响应阿果依村党委转移就业脱贫的号召,离开家乡远赴江苏无锡打工,从一名学徒工干起,如今已成长为所在工厂车间的熟练技术工。

  在阿果依村,这个半牧半农、近1700人的贫困村,如今已有429人通过转移就业走上了增收脱贫的道路。

  “转移就业是我们阿果依村党委采取的诸多脱贫攻坚举措中增收效益最好、发挥作用最大的一项举措,今后我们还将通过牲畜托管和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加大转移就业的力度。”阿果依村第一书记、阿合奇县计生委驻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工作队队长张毅说。

  今年,阿果依村建立“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对贫困户进行分类,采取合作社带动、特色产业帮扶等措施,实施科学扶贫、精准扶贫,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贫困问题,争取年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秋季午后的阿果依村。

  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白仙巴依一家因为都不懂技术,靠着放牧,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7年,阿果依村党委和阿合奇县计生委驻阿果依村工作队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争取到去广东江门和江苏无锡务工的机会。  

  白仙巴依第一个报了名,在母亲的万般不舍中,怀着脱贫致富的梦想,远赴江苏无锡的企业务工。如今一家人靠着他每个月的工资,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们村都是世代以放牧为生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很多人从大山搬出来,除了放牧,不会任何技术。”阿果依村党委书记买买提肉孜·马坎说,如何让村民转变观念,勇于走出家门务工是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的关键。

  为此,阿果依村党委为贫困户创造各种学习机会,鼓励贫困户掌握技术。此外,还协调有关部门,针对村民的需求开展学习、掌握技术,对学会了一技之长的村民尽力联系就业岗位。

  “一年多来,通过转移就业的一系列措施,让贫困户家庭中劳动力务工的意愿不断增强,从要我学习技术去就业,到我要学习技术要就业,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买买提肉孜·马坎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到第一批去内地转移就业的人挣了钱。

  贫困户吐尔汗巴依·阿依提买买提参加泥瓦工技术学习,获得证书后,今年在阿合奇县的建筑工地当泥瓦工,每月收入达到5000余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果依村仍有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今年5月阿果依村又开办了“立志讲习所”。

  “立志讲习所”以立志、扶智为目标,整合各类资金、智力和政策优势,专门为贫困户举办精神脱贫、实用技术和发展创业等相关学习,鼓励群众自力更生、掌握一技之长来增收致富。

春季,阿果依村“两委”的干部们和贫困户一起栽种沙棘。 

  能人带动实现精准脱贫 

  今年国庆节期间,阿果依村的一家养殖合作社在村委会举行了贫困户分红发放仪式,按照每户1300元的标准,为20户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共计为贫困户分红26000元。

  “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来给我们带来的各项惠民政策,不但给我们分了褐牛,还免费加入合作社养殖进行分红,这样我们空闲出的时间就可以务工挣钱了。”当贫困户朱马吐尓地 · 库尔曼拿到1300元分红后高兴地说。

  依托村民擅长放牧和发展养殖业的先天优势,今年阿果依村党委提出了以“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联合村里的三家养殖合作社,一起开展精准扶贫,带动11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年初,村党委给2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1头褐牛,交给平安养殖合作社托管,以年底分红的形式每年给贫苦户分红1300元左右,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

  平安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朱马巴依 · 吐开来克是村党委副书记,也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村民公认的致富带头人,他联合村里的几个养殖户成立的合作社有300多只羊,30多头牛,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朱马巴依说:“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大家的力量扭成一股绳,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我们就是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发掘村里的资源优势,让能人带动贫困户,走上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道路。”阿果依村第一书记、阿合奇县计生委驻色帕巴依乡阿果依村工作队队长张毅说。

  在张毅看来,分红仪式不仅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为阿果依村脱贫摘帽提供了保障。

阿果依村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产业扶贫栽下“富民”果

  阿果依村是个半农半牧的村子,发展畜牧业因为受到草场载畜量的限制,无法扩大规模,而农业以种植玉米为主,村民的收益还很低。

  对此,阿果依村党委从发展特色林果业上寻找突破,经过与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队员座谈,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决定在沙棘上做好文章。

  “以刚挂果沙棘的最低产量亩产50公斤,收购5元/公斤测算,每户可增收2500元。进入盛果期后的沙棘能达到亩产500公斤,仅季节性沙棘采摘收入就在万元以上,这是大家以前种地、放羊收入3倍多。”阿果依村党委书记买买提肉孜 · 马坎给贫困户们宣讲种植采摘沙棘的好处。

  今年4月,在库兰萨日克乡争取来沙棘种植项目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贫困户们一起,栽种了1500亩沙棘。按照沙棘林地所有权归集体,贫困户享有10亩沙棘种植、鲜果采摘出售收益权的方式,实现了全村贫困户175户784人全覆盖,沙棘果成为农牧民群众心中的“富民”果。

  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是贯彻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给钱给物,不如建好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了,才能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有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才能为民办好事实事,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富民强村的路子。”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党委副书记潘丽静说,基层党组织懂得如何脱贫,才能带领贫困户实现真脱贫;基层党组织懂得如何致富,才能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当好‘火车头’,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益面前群众优先,责任面前党员在前。”潘丽静说。(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胡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