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动扶贫“奶酪”者一查到底

——新疆纪检监察机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8年11月16日 10: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光辉报道)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靶向聚焦、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履行监督职责

  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今年9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和腐败作风问题12条措施》,要求常态化开展对党委和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地州市党委每季度、贫困县党委每月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地州市党委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汇报的情况向自治区党委报告,并报自治区纪委监委备案;每季度对自治区脱贫攻坚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每月对35个贫困县查办案件情况进行统计汇总……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保障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各地州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相继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制定深化专项治理工作14条措施,自9月24日起,新一轮厅级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县级领导包联村队(社区)工作全面开展,全州29名厅级领导、388名县级领导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在基层落细落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执纪领导小组,将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逐级压实、层层落细,实地调研督导县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情况,对基层工作既紧螺丝又教方法;吐鲁番市坚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定期听取专项治理汇报,重点督促县乡两级配齐配强乡镇纪检干部,市纪委监委每季度对所联系的区县和市直单位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开展蹲点调研、监督检查,压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持续精准发力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鄯善县辟展乡马场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吾甫尔 · 海比布在内的7名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弄虚作假,违规办理验收手续,套取、冒领国家安居富民补贴款,均受到相应处理!”近日,吐鲁番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多起向扶贫领域资金“伸黑手”的典型案例,马场村7名党员干部违纪“窝案”格外引人关注。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每轮群众工作督导检查重要内容,精准发力,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单独建立台账,并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在加强巡视巡察方面,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五轮巡视已完成进驻,其中有19个贫困县,并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对35个贫困县巡视全覆盖。在规范线索管理方面,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台账,地州市、县市区纪委监委每月将受理的问题线索全部录入自治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信息系统,实行跟踪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让敢动扶贫“奶酪”者付出惨痛代价。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特别是要紧紧盯住扶贫资金、项目集中的深度贫困县、乡村,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肃查处,同时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典型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632件,处理108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62人,组织处理6549人,移送司法机关163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直接查办17件,其中已办结13件。

  强化警示教育

  放大监督执纪问责效果

  近日,哈密市住建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肖强案在伊州区人民法院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哈密市纪委监委组织当地104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惨痛的教训说明我们在制度执行、制定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缝隙,让腐败分子有机可乘,有缝可钻,总结分析案情后我们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哈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在现场聆听庭审后感慨良多。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用好用活公开曝光手段、强化警示教育、让受处理干部现身说纪、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级干部教育同级干部,扎实做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后半篇”文章,放大监督执纪问责效果,真正实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894批3467件,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公开通报登报曝光典型案件9批66件。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积极推进“以案促改”,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党委和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和集中整治。喀什地区针对重点项目工程进展不平衡、资金拨付缓慢、扶贫项目建设滞后、对实施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相关单位协作联动合力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对扶贫领域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等方面问题;奎屯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探索利用直接向党组织书记本人发“整改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