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籍青年文艺工作者佟丽娅: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6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特别推出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新疆站近日开展活动。新疆籍青年文艺工作者佟丽娅作为该项目的参与者,与“星光行动”项目组来到和田地区于田县走访考察,助力脱贫攻坚。

  11月7日,记者在佟丽娅的微博上看到,不少佟丽娅的粉丝留言表示:新疆景美人美,很想去看看。还有人询问,作为粉丝可以为贫困地区做些什么。

  早在10月13日,佟丽娅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消息:“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请与我一同关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启动仪式,CCTV6电影频道及全网20:15共同直播。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10月26日凌晨,佟丽娅踏上了返回家乡的行程。虽然在新疆出生并长大,佟丽娅30多年来也是第一次来到南疆农村。她特地从乌鲁木齐购买了礼物,准备送给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的老乡们。

  达里雅布依村是个被称作“塔克拉玛干肚脐”的绿洲,在这个保留了独特民族风情的村子里,老乡们燃起篝火,欢迎佟丽娅的到来。当天晚上,佟丽娅住在了一户老乡家。老乡家有一个7岁小女孩,名叫达丽雅,佟丽娅拿出一个小书包作为礼物送给她。

  10月27日一早,佟丽娅带着达丽雅来到荒漠里看日出。她把这段经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都喜欢家乡旷野上的日出。我这次回到家乡,除了熟悉感,肩上还多了一份使命感,希望可以为这片土地上的脱贫工作出一份力,希望这片阳光下的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10月27日下午,佟丽娅一行驱车来到沙漠边缘的玫瑰花种植基地。她在现场了解到,于田县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专门给每户贫困户分了5亩地来种植玫瑰,6年后的今天,那一片荒漠变成了玫瑰花田。这里种植的玫瑰花亩均收入约4000元,种得好的收益上万元。玫瑰花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更能有效防沙固沙,为当地带来良好生态效益。

  随后,佟丽娅和她的团队走进当地一户人家。还没走进院子,就听到阵阵乐曲传来。主人向佟丽娅展示了晾晒玫瑰花的过程和自家手工制作的玫瑰花酱。伴随着音乐,佟丽娅和当地的姑娘们一起跳起了民族舞,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分享此次“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感受。

  佟丽娅感慨:“有很多干部在为扶贫作贡献。他们才是新疆主要的扶贫力量。”她表示,感谢“星光行动”提供的机会,让她有机会回到这片她深深热爱着的土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据悉,“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帮助贫困地区找到脱贫出路,从而实现真正的脱贫。从8月2日起,该项目先遣队已实地调研了新疆于田县、皮山县和陕西宁强县、安徽临泉县等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