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城里面包师回村做馕带领乡亲脱贫

2018年11月16日 13:0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2日,在和静托喀西手工馕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做馕。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 杨坤摄影报道)一个在城里当了十多年面包师、一个月能挣3万元的小伙,竟然回到村里开起了打馕店,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11月2日,记者在和静县和静镇克再村见到了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者——马成林。

  走进马成林的和静托喀西手工馕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扑鼻而来的是浓郁的面包香味,几名工人正在不太大的车间里忙碌着。

  托喀西是维吾尔语油馕饼的意思,马成林说,他原来在库尔勒的圣达等超市里当面包师,承包了面点摊位,专门做面包,月收入达3万元。但是自从和朋友去了和田,看到和田那里烤制的玫瑰酱馕卖得很火,马成林决定回到家乡和静创业。

  他和村里的4个朋友投资60万元,成立了和静托喀西手工馕专业合作社。他将城里做面包的工艺结合传统的制馕工艺, 烤制出了具有面包的酥脆、又有传统浓郁香味的手工馕。同时,他又创新地把焉耆盆地生产的辣皮子、核桃、玉米、葡萄干加入制馕工艺中,做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辣皮子馕、核桃馕、苞谷馕等多个品种。目前,一天能够销售3000个馕,不但在和静本地销售,还在库尔勒市的各大超市和蔬菜店里销售。马成林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创业初步成功。

  贫困户艾力古丽家里没有劳动力,种了7亩小麦、6亩甜菜、3亩苞谷,全由村里的干部帮助耕种和收获。早晨,她把孙子送去上学后,就骑着电动车来到合作社的加工厂,切辣皮子、碾碎核桃、揉面。已经领到1500元工资的她,十分感谢马成林在村里开办了这个微型工厂。

  再通古丽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听说打馕月工资1500元,她就来到加工厂里打工,她兴奋地说:“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靠自己的双手就能养活自己!”

  马成林说,合作社就近在村里雇用了11名工人,这11个人当中有5个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合作社刚开张,工人的月工资是1500元,等今后合作社效益好了,还要给他们涨工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