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疏勒县库木西力克村:复播甜瓜拓宽农民增收路

2018年11月16日 18: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艾先涛报道)11月16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亚库普 · 艾则木又看了一遍工作队总结的复播甜瓜种植技术经验笔记。

  最近,亚库普得知,村里的一些乡亲在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夏季复播时种植甜瓜,陆续尝到了“甜头”,也想在来年加入到种瓜的队伍中。

  据了解,2018年,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农业科技培训讲解,帮助村民打破夏季小麦收获后复播不能种植甜瓜的传统思维,积极推行复播甜瓜、小米等特色种植,助力村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同时,新疆农业科学院还邀请甜瓜种植和植保专家给村民传授技术,通过农民夜校、田间现场会、技术指导等形式全方位授课,让村民们掌握了种植甜瓜的要领。

  新疆农科院植保所专家玉山江 · 麦麦提说:“种植复播甜瓜,最重要的是防治‘三病’即白粉病、霜霉病和病毒病,这三种病是决定甜瓜丰产丰收的关键。针对这三种病防治技术,我们展开了细致的授课,并在甜瓜易得病的关键时期到村里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甜瓜不得病。”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说,今年我们逐步摸索出一条“工作队+科研+农户+公司”的模式,带动农民复播甜瓜实现增收,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特色农作物小米、甜瓜等进行复播,为全村老百姓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拓宽农民增收新路径。

  村民祖农 · 卡迪尔于夏季复播时拿出5亩地试种甜瓜,在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每亩地收入达到8000元,总计收入达4万多元,复播甜瓜让他尝到了甜头。“今年我的甜瓜被订购了3吨,每公斤收购价格8块钱,现在我已经有了稳定的订单,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祖农说。

  不久前,为了让村民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讲解复播甜瓜种植技术,库木西力克村举办了甜瓜品鉴会。

  亚库普吃完第一口甜瓜,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说:“我从没吃过这么多种味道的甜瓜,有酸甜的、脆甜的,还有香甜的。今天真是长见识了,没想到我们这里种能长出这么好吃的甜瓜,我打算明年种上6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