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路上有亲人

2018年11月18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1月10日一早,天色微亮,努尔麦麦提·布来克像往日一样,把停在院子的红色三轮车里里外外擦拭了一遍,戴上蓝色头盔,发动车,开始了一天的载客工作。

  “妹妹送的车,是最好的!”努尔麦麦提的笑容里满是幸福。

  努尔麦麦提常年患病,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以跑三轮车载客为生,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儿子。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努尔麦麦提和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林丽结为亲戚。

  “进屋了不敢多待,眼泪止不住就要掉下来。”第一次来努尔麦麦提家认门,昏暗简陋的小屋让林丽心里很不是滋味,帮助亲戚脱贫致富成了她心底的愿望。

  申领扶贫驴、扶贫牛,为家里添置生活用品,讲授惠农政策……一年多来,在林丽的点滴关心和帮助下,努尔麦麦提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今年6月,他搬进了新建的安居富民房,乔迁那天,林丽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里里外外帮助打扫卫生、缝新被褥、擦玻璃,把新居收拾得亮亮堂堂。

  “我这个哥哥待人真诚,又特别勤快,日子再难也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点特别打动我。”林丽说,认识她之前,努尔麦麦提自己买了辆二手三轮车在村里载客,一个人一元,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村口巷尾,勉强能维持生活。

  “敞篷三轮车已经骑了很多年不安全,冬天载客太冷,人也受罪。”天气渐冷,林丽决定为努尔麦麦提换一辆新电动车。几经市场考察后,林丽选了一辆价值8000元的全包围式电动三轮车。新车到家的那天,林丽拉着努尔麦麦提,让他坐在电动车座椅上,指着倒车影像、电暖开关等,挨个介绍着使用功能。

  “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晒,充一次电跑120公里,开着它上路特别开心,感谢我的亲人。”有了新车,努尔麦麦提更有干劲了,如今每天载客收入70元左右,再加上养殖收入,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亲戚越走越亲,亲戚的日子过好了我这心里特踏实。”林丽说,希望尽己所能把党的温暖送到亲戚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