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杨琴:诚信经营是立身之本

2018年11月18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杨琴在餐馆。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摄影报道)小吃街是来昌吉的旅游者绝不会错过的“打卡”之地。在小吃街里,石榴籽烧烤餐馆的上座率可居前三。说起生意兴隆的秘诀,老板杨琴平静地笑笑:“诚信经营,就不怕没有回头客。”11月13日,她和记者聊起了近20年的创业史。

  杨琴今年43岁,是昌吉市榆树沟镇榆树沟村的农民。家里没几亩地,日子拮据。1998年,她和同村的小伙赵和坤结婚后,两人便一起到昌吉市来打工。

  2001年,夫妻俩接手了一家只有14平方米的粮油店。第一次创业没有一点经验,就认准了一条:诚信经营。“我们价格优惠,还服务到家。有时顾客只买一壶油、一袋面,打个电话,我们也送货上门。有的顾客住在6楼,我丈夫也会把几十公斤的面粉扛上去。”杨琴回忆道。

  真心付出总有收获。两三年后,粮油店的生意有了起色,老顾客带来了新客人,生意越做越大。“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丈夫一天给顾客送过两吨面粉。”9年辛苦,这个小小的粮油店让杨琴夫妇淘得了“第一桶金”。

  随后,夫妻两人决定转行,想承包一家小宾馆。这家小宾馆就在粮油店附近,业主久闻他们讲诚信,高兴地说:“只要你们来干,少一点承包费也行。”接手小宾馆后,杨琴一如既往地诚信待客,客房舒适干净,口碑不胫而走。两年下来,挣了30多万元。这时杨琴再度决定转行,她看得更远:“昌吉市发展很快,上星级的宾馆会有更好的前景,小宾馆会被逐渐淘汰。”

  转行做什么?杨琴还没有明确目标。2012年,她生平第一次给自己放了长假。夫妻俩带着儿子,一起去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享受到了美景美食,也学到了更新的经营思路。

  2013年5月,夫妻俩正式进入昌吉小吃街。“这个品牌正在茁壮成长,管理也很规范,我们很有信心来试试。”杨琴说。她是个善于学习的人,第一次做餐饮,只用了3个月,就让自己的石榴籽烧烤餐馆开始盈利,并且渐渐有了特色招牌菜。“烤全羊”和“烤羊腿”先后入选“昌吉礼物”。

  石榴籽烧烤餐馆主打烧烤,如果顾客来到这里,只点了两串烤肉,却点了一堆别家的凉皮、椒麻鸡、酸奶,杨琴也会笑意盈盈,帮客人点好、端上桌,不会多收一分钱。有人笑杨琴傻,杨琴笑笑:“只要客人方便,不必计较一时得失。”结果,她反而赢得了更多回头客。好口碑让石榴籽烧烤餐馆在小吃街出了名,成了国内外游客最喜欢光顾的餐馆之一。

  5年做下来,餐馆的收益一直稳步增长。如今,杨琴一家人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长。杨琴不仅担任了昌吉回族自治州烹饪协会副会长,还当选昌吉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回首来路,杨琴由衷地说:“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生活总不会亏待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