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质增效为新疆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2018年11月18日 15: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今年年初,自治区部署了针对南疆34个县市的林果业提质增效行动,紧扣南疆脱贫攻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发展现代林果业,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全力推进新时期自治区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稳定面积,优化品种,更新技术,提质增效、开拓市场”特色林果业发展方针,对种植面积达714万余亩、产量347万余吨的红枣产业,疏密改造以密植园为主的低产低效枣园,从春季修剪到秋季收获的整个生长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以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提质增效,“提”是手段,就栽培和种植模式上谋划好;“质”是根本,是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增”是方法,就是在管理上要提升;“效”是目标,就是创造效益,确保实现红枣产业增值。

  新疆的红枣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经历过迅猛发展期,也经历过低谷。当下,开展提质增效以促进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正当时。

  科技支撑能力相对薄弱,实用技术普及和新技术推广不够,标准化建设难度较大,基层从事林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较为缺乏……

  这些都是包括红枣产业在内的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新疆“大果盘”蜚声中外,但也伴随成长烦恼——果品质量、销售网络、市场搭建乃至产业发展面临更大压力,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这些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把特色林果业作为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早在2016年,自治区就提出通过推进林果业简约化栽培管理和绿肥种植、农家肥积造、加快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等方式,加快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程。

  今年3月起,自治区派出121名专家深入南疆林果主产区大规模开展林果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活跃在生产一线“看得见、问的着、留的住、用的上”的基层林果业农民技术骨干,让先进适用的林果管理技术进入农村千家万户。

  常言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再怎么强调基础的重要性也不为过。红枣的质量和品质,就是新疆红枣产业的根基。要扭转当前包括红枣产业在内的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面临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精端产品稀缺的困境,就得开展提质增效行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

  按照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方案,自治区将不断提升林果业产业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推动林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由此可见,提质增效将为包括新疆红枣产业在内的特色林果业筑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让其在生态效益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持续效力。

  作者:马少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