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打造“党建+”特色服务 筑牢基层基础

2018年11月18日 20: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雨哲 通讯员张兆耕 王菲报道)“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过来看看您……”“大家坐,大家坐。党支部对我很好,经常过来问我有什么困难……”11月16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新月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星火之家”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居民朱爷爷家中看望,细心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还与老人拉起了家常。

  北斗新月社区位于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西北角,辖区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8个民族的居民。在“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北斗新月社区在2016年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支撑、社区骨干居民协同配合的“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  

  以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  

  “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自愿、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原则,成立了9个社区党员活动支部,组建了9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创建了“星火之家”微信群,定期组织党员和社区居民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文明劝导、义务劳动、义务宣讲……社区各项活动几乎都能见到徐新刚、柯莲芳等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在社区党总支号召下,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坚持多年到克拉玛依圣桥老年公寓做义工,为老人们包饺子、打扫卫生、表演节目。

  徐新刚说:“每个周末去做义工早已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这些老人就想起我们自己的父母,好像哪个星期不去就缺点啥。”

  柯莲芳是北斗新月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老党员,今年已经70岁了。作为北斗新月社区的老住户,她几乎了解每一位老邻居的生活情况,常帮助社区组织老党员们参加活动,还组织大家成立了“老党员磨刀队”定期开展为民服务。“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只要群里面有需求,我们就积极响应。社区的任何事情,我们作为党员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在居民中起一个表率作用。”柯莲芳说。

       以“星火之家”为平台,不仅使社区与居民群众间的沟通更顺畅,信息传递更及时,还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成为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其乐融融的“家乐园”。截至目前,“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已有169名党员、161名社区骨干居民参与其中。

  串百家门 解百家难

  “串百家门”已经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工作,但是如何“入实”“访实”“记实”“办实”是社区面临的一个新的棘手问题。

  为此,社区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将每周二、周六固定为错时入户服务时间,并制定了人员分组计划,将入户走访、信息核对、收集问题等作为重点工作,由入户责任成员完成,其他业务工作由其余工作人员共同协助完成。“这项工作,大家每周交替轮岗完成,其他日期按照入户进度实行错时入户、查漏补缺,大大提升了入户走访质量。”北斗新月社区党支部书记冯秀云说。

  社区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每月对社区全体人员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知识竞赛,实行分组学习机制,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通过互学、助学、帮学提升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小组共同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协助熟悉业务。

  社区居民阿力米纳·哈德尔腿脚不便,她的丈夫生前又患有肾病,每周要去医院透析。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立刻组织党员定期探望、帮助他们,还把党员志愿者们排了值班表,轮流带阿力米纳·哈德尔夫妻去医院,这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也让他们逐渐开始热心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

  阿力米纳·哈德尔说:“有一天,下了很大的雪,路上特别滑,我要出门到医院去,志愿者们赶紧跑过来搀着我;我们家洗衣机坏了,他们就过来帮我修;晚上我老公病情严重需要抢救,我一打电话,志愿者们很快就送我们去了医院……非常感谢党,感谢社区给我们家带来了温暖,所以我也经常会参加这种义务活动回馈社会。”

  此外,“星火之家”成立以来,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还自愿发起公益活动,为贫困山区“爱心小屋”的孩子们捐助500余公斤总价值近5万元学习教学用品、生活用品等。同时,社区党支部还有效整合辖区8家成员单位,以“党建引领同心共驻美丽共建”为服务目标,通过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社区,依托社区建立的180平方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辖区8家单位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上门义诊、水电修理等“民情流水线”服务,切实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北斗新月社区党总支打造“党建+”特色服务,深入扎实推进群众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社区居委会的热心和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了千家百户,使各族居民切实感受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所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北斗新月社区党总支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郭建辉说:“社区党总支依托‘五百工作机制’,打造了‘星火之家’,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基层党组织治理和管理的新举措,持续发挥我们红细胞党员作用,群策群力,做好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