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疆大学生玩转社团和创新创业

2018年11月18日 22: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财经大学“物流学会”的学生在物流综合实验室操作物流立体仓库。

  天山网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在近期结束的第七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涌现了一批有想法有才华的大学生。其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大学生并不少见。

  11月16日,记者走访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了解到,在校期间,加入社团、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很多学生的不二选择。有的学生加入了社团,希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有的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希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无论是社团还是创新创业团队,都成为了学生们展示才华的舞台。

  在社团中获得成长

  “物流学会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充实了。”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许江波说,他所说的物流学会是新疆财经大学的社团——丝路物流学会(以下简称物流学会)。

  徐江波是物流学会第一期成员,初入大学时他希望通过加入社团,将可自由支配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提升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当听到他所在的学院要创立“物流学会”社团时,他果断加入到该社团,开启了大学生活新的篇章。

  “物流学会”2017年由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成立,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物流比赛、物流学术论坛,帮助在校学生了解物流现状,深入学习物流知识,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物流人才。

  许江波从新人到成为社团管理者,参与了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想创意、写策划、做宣传,他与社团的其他成员经历了多次头脑风暴。“社团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提升了管理和组织领导能力!”他自豪地说着加入社团两年来的自身变化,也带动了同班同学和外院小伙伴们的加入。

  许江波说,他希望和社团成员一起研发适合校园的物流智能柜,解决学生们因为上课或其他原因,无法及时取快递的烦恼。

  在社团中学生虽是主体,但每个社团都有一位指导老师把握大方向,组织活动、申请场地、资金使用等问题都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协助。“该社团已成为物流专业学生自我表现、自我锻炼、成就自我的重要平台。”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学会”指导老师宋明珍说。  

新疆财经大学“物流学会”的学生在物流综合实验室操作物流立体仓库。

  通过创新创业走向社会

  社团是一个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展示兴趣爱好的平台,而创新创业团队则是大学生们挥洒青春热血、拥抱社会的大舞台。

       “大家都喜欢玩无人机,就想着把无人机推广到新疆的农业发展上。”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团队成员王磊说。该团队成员们看到植保无人机在新疆市场的前景及优势,便组建了一支创新创业团队。

  “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团队由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3名教师和7位学生共同组建,他们创新了植保无人机应用模式,该模式通过提供精准数据,来分析农作物在土壤中的生长状况,与传统喷洒方式相比,能够减少化肥使用、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供给等。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推广项目的过程中,不少农民提出质疑:“这个无人机像个玩具一样,怎么给庄稼打药?”面对质疑,团队迎难而上,他们将作业过程录制成视频播给当地农民观看,让他们直观地了解到无人机是如何工作,同时为农民们进行了一百亩农田的免费作业。

  “无人机比传统拖拉机省水90%、省药50%且零折损,一架植保无人机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传统拖拉机一天的工作量。”正在学习植保无人机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农民任长辉说,他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计划明年开始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自团队成立以来,每一位成员发挥所长,攻坚克难,与团队同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团队组建到今已签订订单17笔,作业面积35万亩。

       创新创业团队能有所成就,同样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帮助。“看到学生能有这样的热情和想法,学校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杨萌说,从创业指导、提供场地、资金投入以及推荐参加各类比赛,学校努力帮助学生们把创新产品、创业项目落地转化,走出校园,拥抱社会。

新疆大学“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团队正在试飞植保无人机。

新疆大学“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团队正在研究植保无人机。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