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苏援疆聚焦精准扶贫

2018年11月19日 10:37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孙伟 景磊 克州台记者雷延明)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推出精准扶贫“连心券”,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发展生产,尽快脱贫,增收致富。

  初冬时节,有着“无花果之乡”之称的阿图什市农村依旧一片繁忙的景象,阿扎克乡铁提村贫困户卡迪热亚·玉苏甫今年种植的无花果和木纳格葡萄喜获丰收,收入比去年多出了一倍。卡迪热亚·玉苏甫:“前几年无花果和葡萄虽然收成不错,但卖不出好价钱,而如今手里有了连心券,每卖出一个无花果,就能享受3毛多的补贴,明年增收致富我很有信心。”

  卡迪热亚·玉苏甫所说的“连心券”,就是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推出的精准扶贫措施。2017年开始,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投入400多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探索推行“连心券”扶贫新模式,向贫困户发放“连心券”,援疆干部包扶贫困户,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在此基础上,指挥部还拿出资金对贫困户种植给予一定补贴,帮助完成销售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让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今年截至目前,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已给阿图什市26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连心券”,帮助销售250万个无花果、1万多吨葡萄,户均增收2000多元,脱贫效果显著。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村村民沙吾尔:“在江苏技术专家指导下,我们科学种植,现在我们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我们有信心脱贫。”

  现在,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还把“连心券”帮扶活动拓展到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将“连心券”项目融入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形成当地政府、社会、援建省市三方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扶贫组组长熊斌谦:“贫困大学生赴疆外就读的每人每年6000块钱,在疆内就读的大学生每人每年4000块钱。医疗方面,我们对一些贫困户新农合政策没法报销的部分进行托底,促进克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