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新疆兵团第一师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2018年11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1月17日电(李桃)“今年夏天来阿拉尔时,感觉这里正如歌里唱的‘塞外江南’。此次来植树,才知道阿拉尔市区紧傍举世闻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也由此知道了,阿拉尔建设得这么漂亮来之不易。”植树现场,“西部计划志愿者”李某如是称。

植树现场一片忙碌。李桃摄

  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千多人上阵,拉开了冬季“三五九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帷幕。在省道210线183-185公里的该师市十一团区间,义务植树75亩、8000株,所栽树种以抗逆性和适应性强的景观树柽柳、小叶白腊为主。

运送树苗。李桃摄

  当下,第一师阿拉尔市所属各团场如火如荼地展开冬季植树造林,戈壁荒漠里机声隆隆,人声鼎沸。如今,当地已形成野生防护林、人工生态防护林、生态经济林、基本农田防护林、居住区美化林五道屏障,有力地遏制风沙的肆虐、侵袭。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赵卫东介绍了“三五九林业生态工程”的涵义: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绕阿克苏河、多浪河、塔里木河3条河流,覆盖5个灌区,建设9大防护林生态体系。

种树。李桃摄

  “实施‘三五九林业生态工程’自阿拉尔设市迄今,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每年春末初冬有35万人次展开大会战。”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李斌称,分段包干,在哪个团场地段哪个团场建设,谁投资谁受益。

  据悉,第一师阿拉尔市要建设的防风林累计总长500公里,宽30米-200米不等;按平均宽度60米,行距1.5米、株距1米1棵计算,栽树总量可达2亿株;1行总长2万公里,可绕地球半圈。

已经栽种好的树苗整齐排列。李桃摄

  目前,第一师阿拉尔市农田林网化率达90%,城镇森林覆盖率达21%,阿拉尔市城区绿化率达到44%。(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