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沙依木·热西提:学技术搞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8年11月19日 10: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我们通过年底给农民群众分红,增进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现在合作社又增加了18人。”近日,沙依木 · 热西提与记者分享着自己创业以来的收获。

  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说起沙依木无人不知,他不仅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还成为了规模化养殖小区负责人,一年来,通过强化生产管理,促使畜牧养殖平稳发展,带领500多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48岁的沙依木是村里有名的能人,从1995年起,他就毅然从土地里走出来,跟着别人学做木匠,干的时间长了,村民们非常认可他的手艺,挣的钱也越来越多。“干了几年木工,偶然发现养牛的利润可观,于是我就购买了16头奶牛进行饲养。”沙依木说。一次买这么多牛他还是村里头一个,本来信心满满,可没养几个月牛却一头接一头地死亡。

  “后来才发现是因为牛的数量多而空间太小,牛都是中暑死亡的。镇政府得知情况后,给我协调了16亩地,我建了更大的牛圈、羊圈,还建了饲料厂。”沙依木说。这次他又购买了40头牛犊,就在夫妻俩准备放手大干时,却又遇到了麻烦。

  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40头牛犊,因为没做好防疫又死了好几头,亏损了一大笔钱。那段时间,沙依木整天待在家里看书,钻研养殖技术,开始总结经验教训,并不断请教技术人员,用村民的话讲就是他又犯牛劲了。

  沙依木说:“在畜牧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的养殖知识和技术,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掌握了一定养殖技术,沙依木信心更足了,这次他在努尔巴克乡成立了沙雅友谊农民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功夫不负有心人,沙依木的事业慢慢有了起色。

  沙依木算了一笔账:“1头奶牛一天能挤20公斤牛奶,5头牛100公斤,按每公斤7元钱算一天能挣700元,一个月就能挣21000元,除去养殖成本等费用,可以挣15000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村民共富才幸福”,抱着这样的想法,沙依木开始教村民们养殖技术。

  邻居阿卜杜拉 · 那依普说:“沙依木大哥的经验比较丰富,还给我们讲技术,致富也没忘记我们,我们有不懂的地方,都去他的合作社请教他。”

  今年,沙依木又有了新的职务。2018年沙雅县统筹脱贫项目资金,统一建设了4个养殖小区,海楼镇科克布运村养殖小区(沙雅县好家乡农畜产品产销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经海楼镇政府推荐,选定沙依木为养殖小区负责人。

  据了解,该养殖小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相关标准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管理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将牛羊送入合作社进行托养,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经营”,实现合作社与贫困户互惠双赢。今年10月,合作社卖掉了第一批牛羊共收入20万元,为社员们发放了96000元的分红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