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旅游旅交会上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年11月19日 11: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我们应该再多争取展位,多组织一些景区、旅游企业来参会、来学习。”11月16日,在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新疆展区,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略带惋惜地说。

  于11月16日—1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创下了107个国家和地区参会的纪录,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在本届旅交会上,新疆14个地州市、121家单位共220余人参会,创下新疆参加旅交会人数的最高纪录。数字背后是新疆各地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积极行动,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燃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和国内外旅游企业洽谈,向国内外客商、上海市民宣传吐鲁番旅游资源、线路产品、旅游产品……安金强在旅交会展馆里忙碌着。吐鲁番提出了明年接待游客量的增幅不小于50%的发展目标。

  同样忙碌的还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副局长段雪萍。本届旅交会上,巴州组织了4个县市,7个旅游企业、景区参会,仅各种宣传资料就带了1万多份,还有2000多张各景区门票。巴州还参加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本届旅交会上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专场推介会,大力推介楼兰古城、米兰古城、东归文化、马兰文化等,让更多国内外客商、游客了解巴州,来巴州旅游。“上海是我们重要的客源地市场。来巴州旅游的内地游客中,上海市的游客占了25%左右。”段雪萍说。

  新疆旅游业人士忙碌的身影还出现在旅交会会场之外。11月17日,自治区旅发委、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喀什地区旅游局、喀什地区导游协会分别与上海旅游网、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无限野户外俱乐部、上海黑桃滑雪俱乐部等签订了多项特种旅游、冰雪旅游深度合作协议。

  “这是我们规模最大的一次赴内地推介阿勒泰冬季旅游的活动。”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宣传推广中心主任聂萍介绍,除了向国内外客商推介阿勒泰的冰雪资源、线路产品、优惠举措外,阿勒泰更是和内地旅游企业进行了洽谈,促成了进一步合作。在旅交会上,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和上海黑桃滑雪俱乐部、上海无限野户外俱乐部签约共同开发阿勒泰特种旅游的协议,将共同拓展、研发、宣传特种旅游线路产品,推出常态化的旅游精品线路,提高新疆特种旅游品牌知名度。

  在本届旅交会上,新疆主打的是冬季旅游,以推广新疆冬季精品旅游线路为主,意在通过补齐新疆冬季旅游发展的短板,推动旅游业的更大更快发展,而很多地州市在主打冬季旅游产品的同时,也大力推介自己的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

  “在旅交会上,我们是围绕将巴州打造成为新疆历史文化旅游首选地、国际高端特种旅游热点区域和南疆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与集散地3个旅游发展定位来进行推介宣传的。”段雪萍介绍。这是为当地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而做的努力。今年前10个月,巴州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39%,预计今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1800万人次。明年,巴州旅游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突破2000万人次。

  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侯汉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自治区旅发委明年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速旅游业发展,努力做到接待游客量、实现旅游总消费同比增长都保持在40%以上。由此可见,时不我待、加速发展是新疆各地的共同状态。

  皮山县九头柳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0月刚刚注册成立,也参加了本届旅交会,开幕当天,就有十几家内地旅游企业来展位前接洽。“新疆旅游在内地客商、游客中的影响力非常大,发展前景广阔,新疆旅游大有可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白亮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