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小小银球助力中菲青少年民间交流

2018年11月19日 13: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9日电 通讯:小小银球助力中菲青少年民间交流

  新华社记者郑昕袁梦晨王羽

  “一支全菲律宾九连冠的乒乓球队,就在我们这间房子里训练。”带着骄傲的语气和神情,菲律宾马尼拉百阁公民学校校长林文诚拉开一扇门,屋内乒乒乓乓的声响透露着紧张的训练气氛。

  在深受美国体育文化影响的菲律宾,篮球和拳击等运动一直是传统体育项目。但近年来,有“中国国球”之称的乒乓球在这里逐步升温,民间参与热情高涨,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中菲青少年之间的“乒乓”交往也在不断增多。

  百阁公民学校是菲律宾众多华文学校中的一所,多年来以乒乓球专长而闻名。全校350多名学生中,绝大多数都能站在乒乓球桌前露两手。但只有真正喜欢这项运动、学习成绩优异且有乒乓球运动潜力的学生,才会入选校队。

  “从2006年建队到现在,我们拿到了大大小小二三十项冠军。”林文诚指着摆放在训练室里的一个个金灿灿的奖杯说:“我们的球员在菲律宾华社组织的乒乓球比赛中难有敌手,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上也屡有斩获。现在全马尼拉一提起乒乓球,想到的几乎全都是我们学校。”

  这支乒乓球队从初建队时只有5名球员发展到现在的30多名球员,十多年来培养出了上百位小球手,其中有不少人进入了菲律宾国内知名大学,并将乒乓球的种子播撒在全菲各个领域。

  “虽然我们的水平相比中国要差一些,但日常训练的方式基本参照中国。”中文名叫柯贤信的主教练告诉记者,球队每天放学后两个小时的训练几乎风雨无阻。训练过后,大家还会集中观看国际大赛录像,其中中国运动员的录像占绝大多数。

  柯贤信自称拥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从13岁起练乒乓球、把孔令辉当作偶像的他,坦言自己虽然在球员生涯中没有获得过什么重要奖项,但当教练后在学校培养出许多冠军。他的女儿、中文名叫柯莹莹的凯茜·克鲁兹已进入菲律宾国家队,这令他无比骄傲。

  打法勇猛凶狠的柯莹莹上七年级,在今年7月东南亚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拿到一银一铜。她告诉记者,去乒乓球运动的“圣地”中国训练,是她一直的梦想。

  其实,柯莹莹小小年纪就已多次到过中国交流学习。本月,她又与其他几名队友一起第四次前往北京。除了在中国交流比赛外,这次她还会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接受半个多月系统训练。

  乒乓球热潮近年来从菲律宾华人圈扩展到全国,华人社群的推动功不可没。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菲华乒乓联合会常务顾问许中荣2005年创办“有利东方杯”全菲校际乒乓赛。如今,这已成为有全菲140多所学校、千余人参加的大型赛事。

  祖籍福建晋江的许中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赴菲律宾打拼,当时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大赛上屡创佳绩,给了他们这些海外游子莫大的自豪感。许中荣事业有成后回报社会,不仅组织赛事推动当地乒乓球运动的开展,也资助了不少穷困的乒乓球少年。

  近年来,他还组织菲律宾青少年乒乓球友好交流团,把菲本土优秀的乒乓球苗子送到中国交流。同时,菲华乒乓联合会也时常邀请中国乒乓球名将到菲律宾教学。

  许中荣不仅计划未来派出更大规模的交流团促进两国青少年交往,同时也在与菲律宾体育部门协商捐资建设乒乓球训练基地,请来中国专业教练执教,让更多菲律宾球员今后也能与中国顶尖高手一道站在奥运会赛场上。

  “青年人代表着两国友好的未来,体育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我听说过‘乒乓外交’的故事,希望凝聚在菲华侨华人身上的力量借助乒乓球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多作贡献。”许中荣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