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各族群众坐拥“绿色银行”乐享生态红利

2018年11月19日 15: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驻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村民将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发展,取得可观效益。卡哈尔·依夏尼摄?特克斯县人社局驻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养蜂业。赵德杰摄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郭霞 张文远 闫晶报道)借问仙境何处觅,牧童遥指八卦城。

  近年来,特克斯县依托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倾力打造“全域绿色”八卦城,随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特色旅游名县”“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接踵而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红利也越来越多地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民宿经济 乐了游客富了居民

  近日,笔者走进特克斯县离街,一座座宽敞的民族特色院落映入眼帘,精美的木雕、独具匠心的艺术壁画、浓郁的民俗风情扑面而来。

  “离街太有吸引力了,这里墙面、路灯都很别致,民俗文化气息很浓,民宿环境舒适,我很喜欢这里。”来自上海的游客王竞晗对离街赞叹有加,而她所住的便是阿热勒社区居民李新梅家的民宿。

  以前靠低保维持生计的李新梅,在工作队和社区的帮助下,利用自家院子开起了民宿,今年收入近4万元。

  特克斯县统计局驻阿热勒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党支部紧盯离街景区民宿建设,动员帮助社区居民参与到开办民宿和农家乐中来。随着今年15家民宿和5家农家乐的开张营业,已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社区211名贫困居民实现就业增收。

  面对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的现状,特克斯县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科学规划、加强引导,各具特色的民宿、农(牧)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游客视野中。

  目前,全县已有4个自治区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305个农(牧)家乐和114家特色民宿,带动5000余名农牧民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上亿元红利。

  “今后,我们将重点打造富有民族风情、四季营业的民宿区,形成集民宿、美食、民族特色产品为一体的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特克斯,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在特克斯县旅游推介会上,县八卦城景区管委会主任胡江杰介绍。

  绿色产业 宽了路子鼓了钱袋

  “第一次亲眼看到蜜蜂采蜜、亲身体验摇蜜工艺、品尝绿色无污染的纯正山花蜜……太多的第一次都给了美丽的特克斯!”这段话来自广东游客陆美琦的微信朋友圈。

  美丽的草原百花争艳,忙碌的蜜蜂穿梭花海,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宣传引导、技能培训,指导有意向的农牧民学习养蜂技术,按照自愿加入合作社、按蜂群分红等模式,由养蜂大户牵头组建合作社,实现养殖规模化。目前,全县有养蜂户321户,蜂群3.7万群;“健堂”“联强”等本地知名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蓬勃发展,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全县蜂产业年均产值800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除了养蜂,特克斯县还大力发展中药材、土鸡、核桃、鲜果等绿色有机产业,逐渐让绿色产品成为对外营销的主打品牌。伊犁州纪委监委驻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工作队借助惠民生项目资金,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养殖100万只草原中药养生土鸡,形成孵化、育雏、分养、收购和出售的完整产业链,极大促进村经济发展和牧民增收。

  一直以来,特克斯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走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发展之路。现已完成绿色农产品基地认证和小麦、油葵、番茄等绿色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建成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带动、绿色农产品生产、生态循环农业”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借助这些良好的生态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在扩大签约份额的基础上,突出文化旅游,通过打品牌、促载体、兴产业,让群众坐拥“绿色银行”鼓了钱袋。

  退牧还草 绿了青山美了家园

  “一百、两百、三百……”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发放草场补贴大会上,村民木沙·阿布都拉喜笑颜开地数着刚刚领取的草原禁牧补贴金。

  特克斯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等工程。工作队和村“两委”指导农牧民严格落实草原奖补机制,加大草原保护与修复力度,促进草畜平衡和自然生态系统良性运转,实现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同步进行,让农牧民乐享生态红利。今年,木沙家仅销售牧草就获得1.5万元的收入,加上外出务工和牛羊育肥,收入突破8万元。

  在提高草原生态平衡能力,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刁羊、马术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活动为平台,推动草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靠旅游反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体育发展,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特克斯县八卦城景区管委会、旅游局驻喀拉达拉镇喀拉峻村“访惠聚”工作队采用“党支部+马队合作社+贫困群众”运行模式,已帮助全村15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并稳步致富。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们村有的开牧家乐,有的搞交通运输,有的发展庭院经济,大家现在都忙着赚钱呢!”喀拉峻村牧民卡哈力·斯塔木别克开心的话语道出了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