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沉下身心踏实干事的好支书

——记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克木·木沙

2018年11月19日 16: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不力克木(左三)在农民果园查看果树挂果情况。

  天山网讯 “阿不力克木书记长期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说话算话、任劳任怨、公道正派,他做的事我们都佩服,工作有能力、做人有魄力,我们大家都觉得他很棒。”说起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克木,村民们都连连称赞。

  阿不力克木曾是依希来木其乡水管站干部,2016年到苏盖提艾日克村驻村,随后担起村党支部书记重任。他带着责任,用实干与担当,在苏盖提艾日克村留下一串脚印、一颗真心、一段佳话。

  用脚印丈量村情

  苏盖提艾日克村邻近阿克苏市,全村875户3467人,流动人口多。2016年,阿不力克木一上任,就挨家挨户走访,在较短时间内走遍了每家每户,同时他和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混合编组,每月走访一遍。很快,他全面摸清了村情村貌、民情民意,别人知道的他熟悉、大家不知道的他清楚,被同事称作“村里的活地图、活信息库”,成为各村党支部书记学习的榜样。

  同时,在阿不力克木的提议下,村里制作了村民分布情况电子沙盘。通过电子沙盘合理划分片区、标记房屋建筑、重点区域等,实现实时卫星导航动态的全覆盖。“过去我们工作常跑‘冤枉路’,现在有了民情沙盘这个‘神器’,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到达现场,解决问题,挽回群众损失,真是太好了。”村警玉散 · 艾散由衷赞叹道。

  用真心凝聚班子

  苏盖提艾日克村前几年的各项工作排在全乡其它村的后面。阿不力克木上任后,认真查找、仔细分析,找出了问题的“病根”:一是村“两委”班子团结意识不足,工作中存在互相推诿现象,责任不清,分工不到位、奖罚不明;二是没有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共青团等作用;三是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开展的不够深入;四是对党员的教育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阿不力克木牵头制定了《村干部岗位责任制》《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党员目标责任制》等10余项规章制度,村党支部与党员逐个签订责任书,每季度对村干部、党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根据全村人口、劳动力等实际情况将全村划分为4个责任区,由每个片区的党员负责,同时注重发挥共青团、妇代会等组织的作用,采取设立青年先锋岗、巾帼先锋岗等方式,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和妇女的作用,形成了工作合力。如今,每名党员和村干部都能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在团结配合中形成了强大合力,使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用真情服务群众

  在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都说在哪儿都可以看到阿不力克木的身影,田间地头看见他帮助农民干活,施工现场他叮嘱着注意事项,群众一有困难首先想到的也是他。阿不力克木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及时发现和处理辖区发生的各类情况,总是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定期召开的村民大会上,阿不力克木每次都向群众通报村“两委”近期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改进工作方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阿不力克木严格落实“两会两票”工作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坚决执行最广大群众的决策。经过2年的努力,全村250户的农民住上了抗震安居房,全村人均收入从7500元提高到1.1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

  两年过去了,苏盖提艾日克村子变样了。阿不力克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上任时的承诺:“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